南大写作班: 景怡: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24, 2015

景怡:整座城市



程式

看到新闻说,研究表示新加坡人走路全世界最快,我才松了一口气。啊,原来我只是输给了全世界最快的一群人。

刚来新加坡的时候,就被学校里面的阵势吓到。每一个女生,把挑染的长发捋到一侧,左肩背包右手拿电脑,穿着平底单鞋紧身上衣和高腰短裤步履匆匆。而男生们发型规整,背着高度到屁股以上的斜挎包,穿着纯色短袖和修身五分裤脚跨人字拖说着我听不懂的话语速奇快。都说身体和思想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可我刚到这个城市,身体和思想就都被甩出两条街,摔得瘸了腿。

我被这样的校园环境弄得很慌张,可更恐怖的是我发现,城市里出租车的速度可以逼到我差点吐出来,而市中心的上班族们比大学生走得还要快。以前抱怨大陆人着急的时候会闯人行道的红灯,可这里的人永远不会闯红灯,但他们永远都着急。

于是我经常会感受到一种怪异的磁场,周围所有的人心中早已设定好的路线和目的地就是磁感线。没有规定几点到,但必须要比别人早到。除了走路之外,其他的好像也都早已安排好。队要这样排,组屋要这样盖,衣服要这样穿,kaya要这样吃。我并不反感约定俗成,但是有时感到恐惧,好像我真的会一不小心切割磁感线,电花火石,手足无措。

可手足总有一天会措的,kaya也变得好吃。这座城市永远有条不紊,昼夜更替的缝隙都被填充。我找不到一丝线索暗示我是在何时缴械投了降,只能慢慢接受它将我的生活修剪得整齐。这时我突然记起,世界上所有的磁感线,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为人而假想,不客观存在。

(看似随兴的发泄,其实透露对于这座城市的沉思,冷眼旁观一针见血终究容易,但是让敏感的文字体质侵染其间,从侧身到近拥亦趋亦步,不带姿态才有动容的面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