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良:故事1

Monday, March 16, 2015

俊良:故事1


案子是悬的好

早上起身,我马上给自己倒了一杯满满的开水,昨晚睡得很沉,数来也有8个小时没喝水,很渴。一口喝完,便随手拿起披在椅子上的毛巾,往额头抹,把昨晚做梦时流的汗抹干,然后再把手机上未响的闹钟取消。今天起得比闹钟早,是因为那场完整的梦。通常有意识地做完一场梦,我都会自动醒过来。如果时间还早,就再睡一睡;晚了,像今天,就直接梳理一下出门去了。

我害怕做梦。平常,我上班结束后,偶尔会和同事一块到隔壁的酒吧喝酒,或者和上司到楼下的桌球馆戳球,真的闲着了,也必须陪小王看看电影、逛逛街。如果8小时的睡眠,还得分出一半来做梦,怎么教人好好休息呢?我是上班族,我需要精神,我很忙的。

恍惚之际,我踩到了一条粗粗细细的绳子。我往下一看,糟糕了,竟然不是绳子,是一只老猫的尾巴。这只猫很老,眼神也是上一代的猫才有的。我不敢打扰它,只管和它往一个方向看。

诶,不对,这不是小王吗?她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这是一处有点旧的地方,而她最讨厌旧的东西。我想,她一定恨不得把这里的东西烧毁,然后换一整副新的。她身穿一套素绿色的短袄,还有长到脚跟的裙子。这里的一切都好突兀,和现实世界完全格格不入。我正把眼前这幅陌生的景象看得入迷之际,忽然发现老猫在凝视着我,害我一阵晕眩。

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我和老猫是在窗户的一角偷窥室内风景的。忽然,一个男人走进来,他用力地把门阖上,震动的余波让倚在窗户边的老猫竖起了那条刚才被我踩正的尾巴。男人侧一侧身子,顿了一会,一改神情,悠悠地带着微笑往小王走过去,好假,胶人!小王憋着嘴,转到我这这方向来,吓得我赶紧把头压下去,估计没被发现。老猫依旧淡定。

“小王,我说啊,你就听我一回,好不好?”男人把双手搭在小王的肩上。好假,胶人!

“这会子,你是逼我不成?”小王又侧了一侧,吓得我把头再多压两分。

“诶,只管把脸书的感情状态换成‘稳定交往中’,小事罢了。”男人又说。好假,胶人!

“哼,我不依,我不依,我不依!”小王大声嚷着,我尽管听,不探头看了。

两人不语,沉默了好一段时间。我见老猫看得那么入神,便悄悄把头抬起来,往里边望过去。不望倒是好的,一望就是小王举起一只瓷质的酒杯往我这头抛过来。酒杯砸到墙角,碎成十几瓣,我则被洒得一整脸都是酒。我抽出口袋里的小纸巾,把脸擦一擦,像用毛巾把做梦时流的汗擦干一般。可是就这一瞬,眼前的胶人和小王就不见了。

我惊恐地望向窗外,看见一只我从未见过的老猫。这只猫很老,眼神也是上一代的猫才有的。

“那男的,是谁?”我下意识地问了那只老猫。

老猫不答,而月光正圆。时间是午夜12点,辗转竟又到了睡觉的时候。

(带点超写实的情节,也具有动画的况味,不过吵吵闹闹似真似幻,像是失眠男子的想象或者梦境,但是雾里来去终归不知所云,像是边写边拉扯延伸的结果,穿凿之间没头没脑,还是花点心思进行叙述布局的好。)

3 comments:

  1. 故事不大看得懂,但很喜欢这句“好假,胶人”,反复使用,有几分可爱

    ReplyDelete
  2. 眼神也是上一代的猫才有的,哈哈好妙。

    ReplyDelete
  3. 眼神也是上一代的猫才有的,哈哈好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