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整座城市

Saturday, March 21, 2015

伟明:整座城市


流动夜市

触卡的哔哔声是城市中那一把熟悉的声音。巴士上,我摩擦过不同的肤质,有的平滑紧致,有的湿湿黏黏的,也有的碰了瞬间让人感到短暂的温暖。这正是傍晚五点半,人潮开始涌了进来。一个个争得你死我活的,为了就是要安抚自己的小蛮腰。要是有一天,触卡器坏了,巴士抛锚了,地铁服务中断了,那么这一些规律生活的俘虏该怎么办呢?

我站在傍晚时分的巴士里,平日总望着回家路上那一盏盏引导司机的路灯,但那晚的景物有些不同。路旁扎了好几排帐篷,几支瘦削的铁臂撑起了那片红白线条的防湿布,帐篷内悬挂着的灯泡发出比路灯温暖的光。那一排排的帐篷虽然不如大厦那样的坚固与壮观,但却为寂静的行人道增添了一些城市中缺乏的生气,成为夹在城市高楼中的人情。

巴士随着交通灯转红后停留在车站。我望着帐篷内的摊贩,虽然各个都汗流浃背,但总是面带微笑地应付那群滔滔不绝的顾客。不知为何,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插进那拥挤的人潮中,它似乎给予我一种拥挤的巴士无法感觉到的温馨。

也许,就是因为夜市的流动性质打断了城市中的规律性,才会令人期待。Pasar Malam突如其来,总是在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之前消失得无影无踪。城市的俘虏透了透气后,又返回那种规律生活,熟悉的“哔哔”声再次响起,我提前下车,往后方的夜市走去。

(遣词用字仍有不通和不当的问题,开头的描述像是公车痴汉,不过从流动的公车去看流动的摊贩,视点的设计有趣,可惜只是泛泛粗略的描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