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曲畅:故事1

Tuesday, March 17, 2015

曲畅:故事1


秋千

毫不理会铁锈沾满手掌,微微用力紧了紧拳头,沉淀已久的冰冷缓缓钻入掌心。用力稳了稳自己,我一步一步向后退着。划过细沙,脚掌有些刺痛。身后的木板和手上的铁链互相摩擦,在安静的夜里吱吱作响。深深吸气,将重心向后放松身体。双脚猛地向内收回,那一瞬间我仿如挣脱了地心引力。身体像钟摆,随着时间来回摆动。风从耳边嗖嗖吹过,看着眼前忽隐忽现的世界,想要再高一点,再高一点……

每天晚饭后,我都会到附近的游乐场玩。在月光下金黄的沙地有些泛灰,这里刚建了一个新滑梯,那材质摸起来有点软却又好像很结实。孩子们都争先恐后的想第一个体验。我在队尾徘徊了好久,看着孩子们上上下下好几趟却始终轮不到我。赤脚踢着沙子,有些失落。照明灯旁,老秋千上坐着一个有些面熟的姐姐,两条辫子朴实的搭着肩膀。我走过去提醒她这个秋千已经很旧了,不安全。

她抬头问我:“你会荡秋千吗?”

我迟疑了一下,并没有回答。她接着说:“我教你。”

第一次坐上秋千,双脚离地的瞬间我有些害怕。摇摇晃晃的身体牵动着整个铁架,锁链互相碰撞发出刺耳的摩擦声。我抓紧两侧的救命锁,听着她的指示。双脚着地、扶好铁链、向后退、最后仰倒。世界在颤抖,我紧紧闭上眼睛什么都不敢看。但这不安只有短暂的几秒,动乱过后开始有节奏的前后行进。我睁开眼睛,看着风景在眼前规律的前进、倒退,加快跳动的心变得更加兴奋。原来,这就是秋千。

整个星期,那个姐姐都陪我练习荡秋千。当我可以把秋千荡到最高点时,当初刚坐上木板的兴奋感却随之不见了。凭借铁链和大地对抗的游戏,好像已经无法满足我。

“你想飞吗?”那个姐姐站在沙地上仰望着大幅摆动的我。
“想!”逆着风,我的声音有些颤抖。
“跳下来!”
“你说什么?!”
“跳下来!跳下来你就可以飞了!”

虽然不解,我还是慢慢放开了手中冰冷的安全。手中一块块橙红的斑点在夜色中有些发黑。顺着摆动的节奏,在最高点时我猛地向前一扑。那一次,我飞了起来。不再是被锁链牵动着,不再是规律的前前后后。那短暂的一秒,没有任何束缚,我飞了起来。眼前的一切是那么渺小,长龙尽头的滑梯也变得触手可得。只是一切都那么短暂,随后是一阵刺骨的疼痛。

成年后,我再次来到这个游乐场。花色鲜艳的筒形滑梯刚刚开放,孩子们都迫不及待的排起长龙。一旁的老秋千还在,满是锈迹的铁链不再当初,木板也已换成塑料座。微扬嘴角,我轻轻坐了上去。把留长的头发梳成辫子,再一次抓住那冰冷,一前一后缓缓荡了起来。

(秋千上的回忆翩翩,时移事往的变迁,结构和主题看似老套,不过文字沉稳细密,小朋友的情态心思,随着临景状物的衬托,彷佛时光的历历在目。『姐姐』的身份神秘,有始无终的出场,其实正是叙述最大的巧妙——那种青春在跌跌撞撞中想要快点长大的身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