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依婷: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24, 2015

依婷:整座城市



漫步者和貓

散亂的報紙和水桶堆積,那隻貓仍臥在宿舍櫃台旁的儲物架上,望著人來人往。從房門左拐,經過櫃台和貓,出大門,一條直立的上坡路,兩邊有樹、有石牆。五個月前的綠黃樹葉已經轉枯,石牆仍是不高不低。路的盡頭,分岔兩個出口。

往右邊,警衛大叔和土狗『小黃』已經坐了整個下午。出校門右轉,路邊攤依舊排長龍,阿姨用火炭在烤大香腸,這攤的熱乾麵和炒飯只要人民幣五元。往前走,餃子鋪老闆倚著貼滿海報的牆,以一口武漢話點餐。白菜餃子、韭菜餃子、玉米餃子搭配老乾媽辣椒油,最好吃。繼續往前走,拐入巷子,一家燈光昏黃的日本餐館在最裡頭,裝飾簡陋,老闆也養了一隻貓。聽老闆說,這隻貓獨來獨往,會離家出走,之後又會自己回來。真是令人羨慕。我總感覺它和櫃台的那隻貓好像,只是櫃台的貓總臥在鐵架上,顯得更加慵懶。

倘若在分岔出口往左邊,出校門右轉,則有一家咖啡館『漫步者』,只售飲料和炒飯。兩層樓的店鋪裝飾簡雅,乳白色牆壁鑲上橙黃色燈管,淺褐色沙發緊靠長桌,還有一堵擺滿明信片的木書架。我每一次只點『泡菜蟹粉炒飯』,但每一次的炒飯,味道和顏色都不同。有時是辣的紅的,有時是酸的黃的。老闆還會播放爵士音樂,常常有人將一整個下午泡在裡面。

臨走時,老闆將一疊明信片拿來,說是讓我留言。我不記得選了哪張,只依稀知道好像印有黑色背景。要寫什麼,我想了好久,除了整堵牆的明信片都會寫的『希望幸福快樂』,好像還有一句。

『11/1/2013 回新加坡前一天:再見武漢,再見貓。』

(架起镜头仿佛文字的清明上河图,穿街走巷般把熟悉的地景和眷恋的人情,巨细靡遗的一一展列,然后再巧妙致出名字和告别,得失去留不再赘述,但是写/读的情感,却因此分外满足。况且,还有两只猫。)

2 comments:

  1. 武汉有没有一道『泡菜炒鱼头』?
    想孝敬一下喜欢猫的老人家。哈哈

    ReplyDelete
  2. 火炭烤大香肠,热干面和炒饭,饺子蘸老干妈,好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