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景怡:故事1

Tuesday, March 17, 2015

景怡:故事1


小二

于小二的真名就叫于小二。

他第一次在黑板上写自己名字的时候,全班同学都笑了。他一本正经地说其实他本来的名字叫于灏祎,可一直到幼儿园毕业要读小学了还是学不会写自己名字。他爷爷一气之下问他会写什么字,他就写了一个小,一个二。然后他就改名叫于小二了。

后来我问过他,难道就没想过改名吗。他说这个名字让他多了好多和姑娘说话的机会,他才不愿意改。我说那你当时写个大啊一啊之类的多好,叫小二显得怪鸡贼的。他说那种蹩脚的故事你也信。

学校新教学楼建好之后,旧楼就变成了参加竞赛的学生上课的地方,我经常从教室逃出来,去旧楼三楼拐角的数学教室待着,反正竞赛都考完了,老师也不大管我。有天早上晨读之后,于小二跑过来问我昨天自习课去哪里了,我说去办公室找老师问题目了,他说你别蒙我,你连支笔都没带,肯定出去玩儿了,下次带我一起去呗。我果断地拒绝了他,我是学竞赛的老师不管,带着你去万一老师不乐意顺带也不让我去了呢?他说没事儿,老师也不管我。

我还是没有带他去。之后过了个把星期有一天,我又在三楼数学教室待着,于小二突然进来了,把我吓了一跳。他坐在讲台上问我,你知道老师为什么不管我吗。我没回答。他接着说,其实我得了癌症,再过几个月就要死了。我说放屁,都要死了谁还来念书。他说你懂个球,这叫增加灵魂的重量。等真的死了之后才不会被风吹得到处跑,才能去想去的地方,吓唬想吓唬的人。我说那你怎么不是光头。他说化疗才会掉头发,我反正治不好了,没做化疗。我觉得于小二可能真的是有病,脑子有病。

于小二不怎么来上学,但来的时候经常和我在旧楼待着闲扯,虽然我还是觉得他脑子有病,一开始还喜欢抓他的漏洞,但后来干脆听他瞎掰,就当看八点档电视剧,反正一个人待着也无聊。他有时候跟我说他其实留级好几年了,因为他不想上大学,上大学要去公共澡堂,多别扭。他有时候又跟我说他爸在国外工作,总给他带国外的吃的回来,但他都不爱吃,囤了一柜子,有天被他家狗偷吃结果狗中毒死了。于小二总是讲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可他总说得像真的一样。

有时候我也和他说说我自己,其实也没什么,不过是喜欢的姑娘或者乱七八糟的梦想。我说我就想以后当个大学老师,享受一年三四个月的长假和女大学生仰慕的眼神。于小二说现在哪有女大学生喜欢理科男老师啊,她们都喜欢摄影师音乐人之类的。然后我问他那他以后要做什么,摄影师音乐人吗。他说,就好好待着呗,干啥都行。我说你这灵魂的重量都加哪儿去了,连个像样的想法都没有,以后怎么和姑娘吹牛。他说梦想那玩意儿多虚,待着最实在。

我没有问过于小二为什么高三转学,又为什么可以不每天来学校。我觉得问了他也会瞎掰一个原因。只是当我习惯他间歇性来学校并跟我在旧楼待会儿之后,他再没有来上过学。

我去问过老师他去哪里了,老师只说好像办转学了,其他的也不清楚。我跟他认识时间不长,但偶尔也会觉得挺想他的,那个脑子有病的于小二,不知道又跟谁说他蹩脚的故事去了。那个不想从高中毕业的,不爱吃奇怪零食的,就想好好待着的于小二。

(作文课必有一道最难忘的一个人,关目在『难忘』,而且是对读者而言,如果完成了,就有创作书写的升华。小二样子缺少注目算是遗憾,不过在扯蛋胡诌兜来转去之间,人物从纸上活了出来,纵使没有什么深刻的情感和道理,此中却是书写最大的真意。)

3 comments:

  1. 身边好像还真的总有于小二这号人物

    ReplyDelete
  2. 读着读着就笑了。就是这么可爱的一篇文章。

    ReplyDelete
  3. 感觉像你站在面前,完全不换气的在说于小二这个人。
    “你懂个球”,我第一次看过听过这样的讲法。把两个人斗嘴的画面写得自然有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