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昊:部份身体

Monday, March 30, 2015

周昊:部份身体


健身

健身房是个众人聚集却极少言语的场合。这里只有形态各异的肉体独白。但他的出现,使这间我常光顾的健身房更为安静。

那天下午第一次见到他,我锻炼时不戴眼镜,难以看出人的特征。但他的形象过于明显:高大厚实的身躯,被一条瘦削的左腿与左右两个拐杖支撑着。在我印象中,持拐杖行走的人总会显出受伤或年迈的吃力,但他两根拐杖撑在手肘上,左脚迈一步,拐杖随之跟进一步,动作游刃有余好似那是肢体的一部分。

观察了他的缺陷许久,才认真打量他的全身。是个50岁左右的硬汉子,斑白的短发剪得整齐,脸盘较大,总是眉头深锁聚精会神,没有额外的表情。上身极为宽阔厚实,但因年纪已失去昔日的健美曲线。他走入哑铃区时先环视了周围的器材与人群,便面不改色地开始锻炼。我与很多人都无法专心,时不时要观察一下他的举动。

他不说话,没有人说话,但想必大家心中都肃然起敬。

从那天起,他几乎天天下午都在,举一样重量的哑铃,躺在长凳上重复做着大同小异的上身运动。而我每次都没法不看一眼他不知何故而诀别的右腿。尤其当他移动时,那短裤裤腿内的空洞总让我难过,却又默默地鼓舞着我。

那空缺好似被另一种力量填补,不断诉说着什么。我从始至终不理解他为何不坐轮椅,或安假腿。他坚持每天来,与无数个健全的身体擦肩。不改固执的神情,趾高气扬地迈着他的步子。

(残而不废的身体,对于人物的巨细刻划,文字也像是健身一般游刃有余,起承然后带出感想,整体略嫌平铺直叙,虽然有点励志,但是毕竟欠缺更加深刻的注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