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皓冰:整座城市

Sunday, March 22, 2015

皓冰:整座城市


不是我的目的地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我甚至曾经在这里住过一段日子。

搭了五个小时多的车,从旧巴士总站走出来,空气的味道便开始不同了,那是一种自身体散发出来的气味,压抑、强烈得让人隐隐不安,却还得装得不露声色。这次下车,看到的吉隆坡不再是只有双峰塔、充斥着高级购物商店的繁华地段,还有破旧落漆的老房子,警惕游离的眼神。

巴士总站与火车站之间有条通道,里头有一批正抽着烟、无所事事的外劳。恐惧使我不自觉地抓紧行李,避免与路上任何一人的眼神对视。通道的下一步便是人行天桥,双脚走得更快了,桥上有人在卖水果,配合诡异的笑容,水滴从摊子的桌沿缓缓滴下。走在前面的两名马来女子,相互对视了一眼,也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

站在卖火车票的机器前,对慢了半拍的机器感到不耐烦,还莫名其妙地借了两块钱给一个女中学生。也许是习惯了新加坡的方便与高效率,吉隆坡的火车站似乎给人一种灰色、缓慢、昏昏欲睡的错觉。正当懊恼于那台我不熟悉的机器,有位中年妇人耐心地向我解释,还帮我买了票。怪的是,当她的手触碰屏幕时,机器便不再迟钝了。告别前她还站在另一边,怕我不懂路,目送我走向另一个月台。

有时候回想起这一段,走着走着便不怕了。

吉隆坡不是我的目的地,只是一个适合匆匆路过的城市。

(虽然人情景观匆匆照面,但是文字行色有滋有味,末段有点仓促收结,所谓『回想』不符当下时态,『路过』之说也未作呼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