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圣雅:部分身体

Tuesday, March 31, 2015

圣雅:部分身体


红斑

从夏天到冬天只需要六个小时,过了一个月冬天,再过一个月夏天,又一个月冬天,再回到夏天。这四个月里,不停的在极干冷和极湿热的环境交替生活,没有过度的换季导致我的皮肤过敏。这次回来,偶然的机会和小学同学S联系上。向她哭诉我的皮肤敏感状况,怎料她说她的情况比我糟糕许多。

S说,自从两年前她的男朋友去了美国,她便开始熬夜、酗酒。烟也抽的更凶了,只为打发这两年的空虚寂寞。不知怎么就犯了rosacea,翻译过来是红斑痤疮。于是我打算和她见面。

一别三年之久,最漂亮的还是那双大眼睛,可都说浓眉大眼,S的眉毛却从来都稀少的可怜。她自嘲说,男朋友的生日愿望是希望她能长出眉毛来。说着她将一张A4纸一折为二,拼命地扇着阳光照射下微微泛红的脸颊。脸颊热的不行了,她取出湿巾拼命擦拭着,这种皮肤病令她的皮肤不均匀的泛红、变薄并且变干。

车上,她从包里翻出了香奈儿的唇彩盘,用唇刷小心翼翼的补妆。脸上因过度干燥而造成的,一块块的皮屑和法令纹,被艳丽唇彩夺走了注目。其实,S的锐气已经被磨掉了许多,有时她也会因为这样的皮肤状况而感到自卑。但也能说是“患难”见真情,男朋友一如既往觉得她是最美丽的姑娘,就连这盘唇彩也是他送她的交往三周年的礼物。

她又拿出了一支遮瑕膏,涂抹着脸上泛红的星星点点,一边说着,“哎我说,后个礼拜我要去男朋友妈妈介绍的那间店去纹个眉毛……”

(夹在健康和虚荣之间,因为身体的矛盾和敏感,所以女人命苦。见面瞧视的过场略嫌简单,不过文字驾轻就熟,讽喻的伏笔运用不错,全文以『我』开示,但是对比的意味不足,或可在结尾引申同病相怜的际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