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亚: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24, 2015

晓亚:整座城市


温柔乡

自动门打开的那一瞬间,一股从未感受过的空气立刻灌进了我的整个身体。绿的、黄的、红的,镶嵌着金边的尘埃,缓缓浮动在眼前,无孔不入地侵袭。只一秒,就让人深深陷入这灯红酒绿,真是比地震来时还要快狠准。

低下头,看了看幸免于难的行李箱,它巧合地躲在保护袋里。我不由得联想到巧合与命运的关联性,然后在五秒内猛然意识到自己疯了一样的脑回路。在这样的地点,这样的时间,思考哲学问题的人,不是神经病就一定是灵魂出窍。

机场大巴适时地停在眼前,在走上最后一层阶梯之前,我用力吸了吸鼻子,贪婪又大口地感受了一下这上海的味道。

KIKI住在城市西郊的公寓里,虽然她常常抱怨四周拥挤的居民楼,我却还是在大妈
“广场舞”的欢乐气氛中找到了她。

“怎么这么慢?叫你打车过来的。女人还是要去找个高富帅,不然坐一辈子大巴。”她接过我的包,拉着我上楼。

“你的‘高富帅’呢?”我看着她活像挤了三十个小时春运火车的民工老婆的形象,半开玩笑地问。

果不其然,她的“高富帅”又出差了,有钱又有权的男人总有出不完的差。

KIKI是一个坚持对外宣称自己上海人的杭州人。在台北的时候,她住在我隔壁。短暂只有一个学期的交换生活里,来自两个国家的我们没有必要认识彼此。所以,本来是连招呼都不打的关系,却因为她两次在半夜敲开我的门,而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第一次,她穿着一件粉色的丝绸长裙,令人惊叹的上围和纤细的小腿若隐若现。我的怀里被塞入一大把零食,她求我帮忙藏起来。而第二次,她还是穿着那件长裙,趴在门上气若游丝地捂着下腹,让我送她去医院。鲜红潮湿的液体从裙摆处滴落,她说马桶里还有一坨来不及冲掉的血肉。

这个毕业于上海交大中文系的女孩,是个小有名气的网络作家。最新的成就来自于一个自杀的男孩。网易动新闻报道,男孩在吞下安眠药前的十分钟,转发了一篇署名KIKI的小说。她说,这家伙也许是她微博里一万多个把她奉为女神的傻瓜之一。

目前,这个前途无量的女作家天天闲在家里,等待着她男友哪天良心发现的求婚,然后便可以住进豪宅,名正言顺地为他洗衣做饭。

KIKI说,她愿意拿自己所有的名牌包来换那枚戒指,当然上面需要挂一张无限额度的白金信用卡。

刻板印象让人变得愚蠢,我来上海的目的,原本是为了消除那些从KIKI身上看到的片面认知。但可悲的是,在那段时光里,我却始终无法像个正常观光客一样提着水壶,背着挎包,精神抖擞地站在外滩绚烂的灯光下,感叹租界建筑脚边自己渺小卑微的存在。

放纵使我整日整夜懒懒地陷在大沙发里,上下眼皮时常亲热得难舍难分。几天之后收获的,只有体重器上节节高升的数字。而一提起上海男人,我脑海中唯一浮现的画面,依旧是从KIKI裙底开出的那一朵朵刺眼夺目的红花,洒在冰冷的宿舍走廊,诉说着令人作呕的故事。

偶尔去超市买些泡面,我看到终日灰蒙蒙的雾霭,沉闷的流言,还有从十里洋场时期就延续下来的,只属于上海的优越感。这份优越感,让一个个年轻女孩男孩趋之若鹜,拼命将之融入血液,最后,心甘情愿地迷失在它纸醉金迷的香气中。

很快的,我不顾KIKI软磨硬泡的挽留,又坐大巴回到了浦东机场。在彻底的沉沦之前,我尚存的那一丝丝清醒告诉自己,赶紧逃。

(在上海人、佯装上海人、以及去上海的人之间,用故事串联的曲折方式,试图将一个地方的外相和内涵,借喻作出一种窥视和揭底。城市隐身于人,虽然不无偏见揶揄和呆板印象之嫌,不过却也别开生面。)

2 comments:

  1. 上海不止是刻板印象中的那些哦~下次去上海可以找我,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不过此文绝对没有贬低上海人的意思哦 我还有家人在上海居住~不要误会 不要生气^ _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