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亚:故事1

Monday, March 16, 2015

晓亚:故事1


二重身

十一月,日照一天比一天懒散,她站在微开的门内,思考这初来乍到的第一节课,自己的位置可能在哪。同学们陆续进来,经过她的时候,是诧异的眼神,如同这莫名闷热的初冬一样,让她不知所云。劣质腐朽的木质课桌椅,在被书本撞击的一霎那,发出比想象还要惊心的轰隆。

“开学第一天是随便坐的啊。”

中年女人抱着一叠书边走边对她下达着指令。

她很费解,新同学加入不是应该自我介绍吗?为什么一节一小时的国文课需要这么多书?显然,这老师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你为什么会在这?”

刚找了个角落坐下,前面的男生便转头问她。

“啊!你在跟我说话?”

男生对她的话有点发愣,粗黑得恰到好处的眉毛不自然地耸了耸。她这才注意到那两条漂亮的眉骨,中间凸起来的纹路清晰可见。头顶的白炽光为它们镶上迷人的阴影,眉下的黑洞,深邃得一眼望不到底,像极了她夜夜藏在枕边的秘密。

“我来找一个朋友。”

意识到男生有些微红的双颊,她终于发现自己目光中夹杂的暧昧,于是垂下眼睑,摇摇头,故意让右侧的刘海挡住视线。

“朋友?我们就是朋友啊!不会是专门找我来了吧?”

她笑了,修长的手指轻轻托起右腮,后悔自己刚才的不好意思。

“真有趣,原来你念书的地方,男同学是这么搭讪美女的。”

她在内心柔软地开着玩笑,对那个不远万里也要寻找的女孩。

这就是女孩不跟她去美国的原因吗?在那段痛苦不堪的记忆里,她没日没夜地无所事事,吃单调的蔬菜和蘑菇酱汤。四周都是死一般的白色,还有冗长的寂静。那些穿着白衣的男人女人,每天都会问她许多奇怪的问题,直勾勾瞳孔忽明忽闪,露出她看不懂的表情。再之后,她就会吞下许多五颜六色的药丸,在昏睡和梦境中消耗人生。

有时会突然看见红色的桔梗,插在千篇一律的白色花瓶里。密闭的房间甚至拒绝了它妖艳地摇曳。是谁为听话的小孩派礼物了?天使?圣诞老人?亦或是那几头看起来很蠢的麋鹿?

那真是个可笑的地方。刺眼的花是血色的祭奠,听说彼岸花也是红色的。

终于,她恨透了白色,恨透了没有女孩以后的一切。

下课铃声已经响过,她才缓缓从自己的意识流中走出来。刚才那个男生站在她身旁,嘴边一张一合。然而她什么都听不见,因为激动,只能不受控制地颤抖。讲台边,那个她朝思暮想的短发女生正歪着头,骨节分明的手指一点点将散落在桌上的粉笔折断,咔嚓声掺和着她没有情绪的眼神。

“小佳,我就知道等人走了我就能看到你!”

她抑制不住心中的狂喜,用力拔出被木椅夹住的裙角,飞奔跑向女孩。

“顾小佳,你在说什么!”

身后是男生突然清晰的惊呼。她扭头不解地望着他,只看见那双眉骨骤地缩紧,凸出得仿佛要冲破皮上组织的妨碍,把眼窝衬托得更意味不明。

身后的小佳突然抓住她的肩膀。

“难道他们没告诉你,绝对不可以再遇见我吗?”

(文句细腻精致,叙述出入跳接都有缜密的构思,但是布局不无大费周章之嫌,心理分裂二重之身的转折虽可勉强通解,不过整体似是自己与自己的闹剧,惊悚得有点无力,同时也难以给予同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