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故事1

Monday, March 16, 2015

伟明:故事1


只在等一个朋友

这不是一个关于小明爬山的历险记,只不过是从当中抽取一些概念,再加上一点真实的遭遇和些许幻想混合而成的故事。情节是这么开始的……

刘永是杜慧的男朋友,他们俩趁这三个月的暑假,结伴到棉兰实现背包旅行的想望。棉兰是印度尼西亚人口排名最多的前五名个城市之一,日军在1942年间侵略印度尼西亚的各个地区,当时领导第十八师团的西村中尉,就在棉兰外的一座山上逗留。吸引西村中尉的并不是那座山,而是山旁的那片多吧湖。每当月亮高高地悬挂在夜空时,无数个小怪兽便聚集在湖中央,然后点起了下腹的荧光。这些荧光在印度尼西亚独立之后,也逐渐地为这片湖带来了不少游客。刘永与杜慧也就在他们背包之旅的第一个夜晚,成为了这里的游客之一。

他们俩登上了山,眼前一望就是壮观的多巴湖了。但由于这一两个月是印度尼西亚的雨季,大量的水蒸气在夜晚时分凝结成了微小的水滴后,悬浮在高空中形成了雾。浓浓的云雾突如其来地弥漫山峰,也把那对鸳鸯赶下了山。下山的途中,刘永一时之间踩空,拉着杜慧一起摔下一个小山坡。刘永醒来时,眼前出现了一名女子。她身穿绣着花纹的黑色长袍,手里提着一盏破旧的灯。刘永即刻把注意力拉到了女子的脸上,她那毫无瑕疵的脸蛋和水汪汪的眼睛,就好像电视剧里的女鬼,瞬间把刘永的七情六欲给勾了出来。

她问道:“先生,你没事吧?这周围看似就快要被云雾吞没了,你要不要先到我家呆一会儿,等云雾散了再继续你的行程?”。由于刘永已经忘了杜慧的存在,他便伸出手,与这名陌生女子离去。

走没多久,一间豪华的平房映入了他的眼帘,屋外的铁闸门正不屈不挠地守护着这一栋大房。平房的外墙彩上了红、白和黑三种颜色,屋顶的瓦片则一层一层地叠得高高的,高得似乎可以形成通往夜空的阶梯。这名女子拖着刘永的手,进入大门后便奔向二楼的走廊,接着走进了最后一间房。房子里空荡荡的,刘永一时想不起自己在做些什么,只记得眼前这名长发飘逸、明艳动人的女子,但却不知道她的名字。房子里只有一张小茶桌,四张椅子,和一张梳妆台,或许是这女子的化妆间吧。

由于滚下山坡时,杜慧的衣服被其中一个树干勾住,侥幸得救。她抓紧山坡上的树枝,脚踩着树干,像是在进行攀岩,慢慢爬上了这一个斜坡。过后,她在不远处看见一道刺眼的烛光。她跟随着烛光来到了一栋看似古老的别墅。别墅的四周已长满了许多杂草,墙壁上也覆盖着许多藻类,伴随着它的是蟋蟀的惨叫声,可见得这间屋子已经荒废多时。她发现刘永就在这充满着烛光的房间里头,于是便向他喊道,但就算她喊破了肺,他怎么也听不到。

杜慧一时感到非常的纳闷,因闸门被锁而只能从后门进入。来到了二楼的走廊,杜慧像在参观博物馆般的张望走廊的每一间房。沿着走廊的第三间房有点奇特,因为挂在墙上的那幅画既然是刘永!仔细地看,他身上穿着的是一套军装,躺在他身旁则是一只眼睛泛红的九尾狐!杜慧这时越看越觉得毛骨悚然,她立刻冲到刘永的那一间房,眼前看见的确实是那幅画里的九尾狐,而且化妆台上的镜子并没有它的倒影!她把持住镇定的表情,走到刘永面前,假装眼前只有他一人,把镜子一事告知了刘永。

刘永却说:“那是因为镜子无法反射出她的美!”她听了马上给刘永一道耳光,也狠心的踩了他一脚,但他似乎毫无反应。杜慧在无助和懊恼之下,把房间里的椅子潮镜子一扔,这时刘永才完全的醒悟。

面前的九尾狐瞬间说起了人话来:“这一切都是我制造出来的幻觉。我只不过是想要把你留下来。我已经等了你好久好久,你曾经对我说过你外出一个月后会回来。我就这样一直等着你。一个个雨季过了,一个个佣人走了,但我还是一直在这里等着你。当我知道七十多年已经过去,你也许已经不在这世上,我便决定离开这座山,但就是有股莫名的力量不让我走。当我在山上看见你的出现,我一直以为你已回来和我团聚,谁知道这都是我的遐想。对不起,刘永。你走吧。”

刘永打开杜慧背后的行囊,取出了一些引火物以及打火机,决定把房子烧毁,好让她得到解脱。当熊熊烈火开始蔓延时,刘永、杜慧与九尾狐赶紧从二楼的走廊跑向前门。刘永与杜慧来到闸门时,发现原本跟随在后的九尾狐并没随他们离开。

大火越烧越猛,而九尾狐的身影这时出现在大火之中,挥了挥手,笑着向两人喊道:“谢谢你!”。

(写作的热情和野心可嘉,但是故事像是通俗影剧看多的结果,荒山野岭的神怪加上蹩脚的历史考据,匪夷的剧情补上善恶的转折,电影连续剧靠俊男美女和壮阔实景,所以尚有可为,但是文字毕竟单薄,而且叙述滞泄不甚流畅,导致整体拖泥带水。)

2 comments:

  1. 我其实很喜欢开头的写法,有亲切感。顺便一问,“关于小明爬山的历险记”,什么意思?

    ReplyDelete
  2. 文字非常容易理解,不免让我会想起中学时期时读过的离奇故事,感到温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