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俞杉:部份身体

Tuesday, March 31, 2015

俞杉:部份身体


猴子

黄黑相间的条纹衬衫已经很旧了,在猴子身上还是显得特别大。瘦弱的肩膀像衣架一样支着衣服,不用风吹都能感受到衣服内空气的流动,躯体像袋装薯片的内容一般,少的可怜。

因为太瘦的关系,他的手指关节显得又大又丑,像麻绳上打着的死结。这样一双猴爪,抓起虫子来特别灵活。多亏了这项绝活才使得他不至于受到所有人的排斥。

他左手臂上的铅笔戳痕是在他逾越三八线时我给的警告。对抗上他的皮包骨,在留下浅浅印记时,牺牲的往往是我的铅笔头。每当我懊恼地对着断笔头咒骂,他总是嘿嘿笑着,像个胜利者,然后故意再次把手臂伸到三八界内。

唯有一次,我对他的惩戒超过了用铅笔戳的范围。那时候,任何带甜味的东西在我们看来都格外珍贵,于是糖衣药片不见时我哭得歇斯底里。向来与我不和的几个男同学爆发出了莫名的正义感,把他压在身下。一只手扣住他纤细的脖子,还有两只手掰开了他紧箍着的嘴,把一块还未融化殆尽的粉色药片抠了出来。他挣扎的时候,锁骨扭动着,如同一头脆弱的困兽。

在围观同学的欢呼声中,猴子流着泪,愤怒地吼着:“我没有偷!”泛红的胸口起伏着,衬衫一拍一摆。突兀的喉结在通红的脖子上随着哽咽一上一下。

氛围变得很尴尬,仿佛我真的冤枉了一个无辜的人。连我都开始自我质疑时,他突然抹了眼泪,嬉皮笑脸地说“反正还有一片我已经吞下去了。”

第二天,他与往常一样扑在我的桌上,高扬着下巴,得意地说:“母老虎,我昨晚抓了两只超级无敌甲虫王诶!你快看!”说罢,将两个火柴盒献宝似的推到我面前。他下巴到胸前缀着点点淤青,可他似乎一点都不觉得疼。

(身体本性浑沌顽劣,常是不由自主而又纠缠不清的状态,学堂校舍的同学打闹,文字充满震撼的力度,『猴子』现形描绘得神灵活现,可惜无从投注更大的情感,不知该是怜悯或者啼笑,如果添上几笔背景,让人物更加立体圆融,几乎就无懈可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