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彦遥: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24, 2015

彦遥:整座城市



双十大监狱

我生活在厦门十八年,住在厦门岛上的时间只有两年,全都慷慨地送给了双十。

双十中学的高中部实施寄宿制,周日打卡进校,直到下周五放学,其间一刻都不能离开这个坐落于小岛边缘的美丽校园。于是当菜刀在讲台上激情演唱由《Yellow Submarine》改编的《Double Ten Prison》时,众人都心有戚戚焉,发现到自己将来三年的生活,都将被局限在这个巨大的铁笼中。

本着题海战术的信念,双十的作业量全省第一,江湖流传一句“人生自古谁无死,双十杀人只用纸”。每天都有大量热气腾腾的试卷和习题从打印室新鲜出炉,供三千人日夜苦读。

因此我的好友劳葛,时常姿势优雅地在教室里昂首踱步。虽然四周奋笔疾书的同学不时受惊地瞥她几眼,但这名少女依然旁若无人地沉浸在自己的悲伤里,完美演绎着一名精神失常的囚犯,口里念念有词像在唱歌——“带我走。”

机械重复的生活里,面临着时刻从重点班淘汰出局的风险,有一干人等再也无法满足于凭栏远眺,试图从贫瘠的日子发现美与自由。我一面保守地在学术中积极进取,一面搭乘着他们的浪潮向前奔流,摄影、手工、音乐从此成为精神寄托。

直到后来我真的走了,我考上了新加坡,提前从大监狱里刑满释放。

又过了一年,我回来参加毕业典礼。隔壁班有人泪撒全场,而朋友们虽然刚刚经历了一年炼狱般的生活,但脸上淡淡的笑容好像都和当初没有什么不同,除了听说紫妈为了读书一个学期只吃面包,还有一堆家伙都在高三突然谈起恋爱。

说起来,那几年的强压让人学会在遇到各种事时都可以处变不惊,那四个字的光环也让人在提起母校时可以挺胸抬头。只是对我来说,总觉得这些身外之物都不那么值得感动,而人永远比物事可爱得多。

(虽然实在的描绘不多,但是人物何尝不是地方驱之不去的记忆,校园记趣面目清晰,时过境迁的动态陈述里,甚至带有丝丝的眷恋和情意。)

2 comments:

  1. “人生自古谁无死,双十杀人只用纸”,看到这句我忍不住大笑两秒。光看照片和标题,还真以为你写监狱。

    ReplyDelete
  2. 喜欢怎么把学校形容成“双十大监狱”,觉得其实现一代许多学生都觉得学校好像是个监狱,必须服从于学校所有的规则,老师的训令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