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怡:故事1

Tuesday, March 17, 2015

欣怡:故事1


灰色

它說天空是藍色的、樹幹是褐色的、人的嘴唇是紅色的。雖然我明白書本有多麼的憨厚,但我不想只聽取它的一面之詞。在我眼裡,天空是淡灰色的、樹幹是暗灰色的、而我的嘴唇是銀灰色的。

“小妹,把店裡顧好,媽出去買晚飯的菜了。”我將我雙眼離開這本疑慮。

在這樣的一個偏僻巷口裡,會來我們這家文具店的,一天可能也就只有十幾個人。媽媽原本是不讓我在店裡幫忙的,因為怕我的眼睛應付不了顧客的要求,不經意地暴露缺陷。但我喜歡看著店裡文具的不同灰色,每當放學後我就會順其自然地賴在店裡;久而久之,她也懶得勸我回家去了。之後,店裡的每一樣物品都陸陸續續地被標籤著它的顏色。

在每一天的這兩個小時裡,我都會趁媽媽不在時,儘量換掉所有的標籤。將所謂的黃色換成向日葵的銀白色、所謂的綠色換成葉子的深灰色、所謂的藍色換成天空的淡灰色、所謂的紅色換成櫻桃的暗灰色等等。我無法看著灰色的臉龐,叫出陌生的名字。我只有在下雪的時候,能夠不心虛地說“白雪好漂亮”;也只有在夜晚的時候,能夠不心虛地稱讚月亮的純白。

這時,有一個男孩走了進來,我依然坦蕩蕩地替換標籤。悠悠的,他挑著筆。我從餘光中,看到他對著筆上的標籤,笑了。那不是一般七彩的反應,他並沒有皺起疑惑。

他與他的笑意一起走向我。“小姐,你是不是貼錯標籤了?”

果然,還是一如往常的問題。我習慣性地沉默不語。

“現在的天色都快轉黑了,這支淡灰筆上的標籤……”他拿了另一支筆,將‘天空的’刪掉。

“你也是?”

“現在的天空是暗灰色了。”

“你也認為天空不是藍色的嗎?”

“不是天空是藍色的,而是藍色的是天空。或許這世界上真的只有黑白灰三個顏色,但其他人卻將我們標籤為色盲。”

我露出薄薄的笑意,反射我的認同。

“我喜歡這世界的顏色。它們很親切,不管哪一個顏色和另一個搭在一塊,它們都會配合著對方。它們若是成為了情侶,也不會出現紅色的怒氣、藍色的憂鬱或綠色的妒嫉。我們可以很簡單地從選項裡選擇喜歡的顏色。我喜歡淺灰色,你呢?”

“天空的暗灰色。”他一說完,我們不約而同地露出一樣顏色的笑容。

付了錢,在離開之前,他加上了最後一句,“我也喜歡你臉上的淡灰色。”我們的臉上都露出了灰色的笑容。

可能天空真的是暗灰色的,樹幹真的是暗灰色的,而他的嘴唇是灰色的。

(色盲女孩的温馨邂逅,故事具有暖意,叛逆而好奇的人物,洋洋洒洒的说白,以本色向五颜六色的世界对抗,虽然也属一类电影的剧情设计,不过叙述活泼灵现。只能目视灰色,形容上难免局促单调,结尾不妨让他的嘴唇是红色的,如此才能突出知己相遇的惊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