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俞杉:故事1

Tuesday, March 17, 2015

俞杉:故事1


父亲与相亲

父亲积极地为我筹划了一场注定无疾而终的相亲。

我明明确确地说要求只有两个:高,帅。本以为近乎戏谑的择偶条件会让六婶婆放弃这桩无本买卖,她居然毫不犹豫地一拍大腿说有个条件相当的对象。父亲大致问了对方的状况。各种模棱两可不偏不倚的回答,伴随着父亲的点头微笑。要是我们家太后知晓父亲瞒着她逼我去相亲,老俞家可是要升起硝烟的。母亲不甘心于留洋的女儿出口转内销,父亲则相反,唯恐我远嫁他乡,可惜了家中三亩田地一座土房无人继承。

直到见了相亲对象,我才忍不住感叹宁肯相信世界上有鬼,也不要相信媒婆那张嘴。被对方盘问了一个多小时,我找了个借口,匆匆逃回家。

父亲皱着眉头在井边渡着步,见到我后便迎了过来,不安地问“怎么样?”

我没好气地答“帅成一朵花了!如果嫁给他,生出的孩子还不如猴子呢!”

父亲眉头一松,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转身在井边坐下。他饮下了杯中最后一口茶,说“看不上就算了”,口气带着一股意味不明的庆幸。一句话就把父亲打发了,这让准备了一堆措辞的我反应不过来。我临出门前,他还不断嘱咐我好好表现。这才过了几个小时便把相亲这件事看得风轻云淡,也不知道他在这几小时内参透了什么玄机。

“爸,你知不知道他多矮啊!就算把我的高跟鞋借他,也不到一米七吧!”我比手画脚,夸张地描述着相亲情况。“身材相当糟糕,比堂哥还胖一些。说是个大学生,但我觉得他超笨的……”

我滔滔不绝,父亲嗯哦啊地应着,也不知道到底听进了几分,或者他压根没信我浮夸的解说。

“我说我在日企打工,他居然问我怎么帮小日本工作?知不知道小日本杀了多少中国人?”我还想顺口批判下当代中国人的思想没有跟上时代,突然想起父亲爱看抗日剧,口风一转,说“他还说国外的学业就是比中国轻松!他哪知道国外学业多重啊!一个月好几份报告,周末还要打工……”

父亲抬起头,认真地看了我一眼,复又低头盯着杯子里残余的茶叶,若有所思。我意识到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在电话里我总是告诉他,新加坡的生活是多么的自在。我马上降了语调,正经地加了一句“不过那边生活很充实,我还趁工作的时候学日语,倒是挺有趣的。”父亲把杯子压在大腿上,望着我,似乎想说些什么却又找不到合适的话。我受不了沉默给两人带来的陌生感,试图找个他插得上嘴的话题。

“出去以后就别工作了,有时间就多交几个朋友,周末出去玩玩,也不至于让我们担心你嫁不去。”他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话。

我故作轻松地问“你不担心我嫁在那吗?”

他看了我一眼,又迅速地移开视线,一字一句地说:“这种事情,有缘才行。你喜欢就好。”

我轻轻哼了一声“那你们还老担心我,也不知道操的什么心。我这么漂亮,喜欢我的人可多着呢。是我自己看不上罢了,你不知道学校里那些人有多丑……”父亲捧着空茶杯,又成了一个安静的小听众。

(父女之间的默契和隔阂,关系的微秒描绘丝丝入扣,父亲的动衷和老陈,以及女儿的凌势和体谅,也有相应精彩的勾勒描绘。不过,整体较像一段交集的实录,缺少了情节的变化,也就无从引起更大的感念。)

2 comments:

  1. 耳边能听到你的声音在配乐朗读你自己的文章的感觉。“宁肯相信世界上有鬼,也不要相信媒婆那张嘴。”读到这句笑了,谢谢诙谐轻盈的缔造。

    ReplyDelete
  2. 最近三篇,你都提到了老男人。天下的老男人都该感谢你给他们塑造的形象。温暖,可亲。P.s.如果以后我不去做软件相关的工作,我就进 lunch actually 。到时候,我把你列为 VIP 会员。可是我觉得你不需要,像你这样的好女孩,追你的人从sr5排到ntu 入口,阻塞交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