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梅蓉:故事1

Monday, March 16, 2015

梅蓉:故事1


孟婆

方渐已在这唐人街闹区溜达了三圈还是找不着纸上标示的地址。他想用谷歌地图检索,左掏右掏牛仔裤的口袋,又检查了背包,才发觉新买的土豪苹果6已不见踪影。真他妈衰爆了,他低咒着,下次死也不来这种鬼地方。

在毒辣辣的日头底下晒着,闹区显得异常安静,只有远处几条吐着舌头的狗和方渐漫无目的地在街上游荡。那群狗本来还悠哉闲哉,瞧见方渐后,踟蹰、狂吠了几声就朝他狂奔而来,眼泛凶光。妈呀,方渐尖叫一声,拔腿就跑,躲进一条只许人侧身进去的窄巷。巷子不长,大概十米。定神远眺,巷子中段的灰墙上用红漆金底描着两字“忘川”。正是方渐心心念念要找的地方,他心中一阵怒喜,不想今日走狗屎运。

巷子的入口很窄,方渐量了量,他侧身穿过刚好,要是进一胖子就得使劲刮几层膘方能挤过。原来瘦子有这优势呀,他不禁深呼吸,摸了摸自己的腹肌,洋洋自得起来。他慢慢往里走,越走巷子越宽,到最后能容纳两人比肩同行。

由于久未修葺,墙上的石灰墙衣出现断谷似的裂缝,方渐看过去觉着像狰狞的人脸。走到巷尾是一道紧锁的铁门,门板上的防锈底漆已开始小面积脱落。方渐礼貌地敲了三下铁门,“嘭、嘭、嘭”三声跟午后的沉闷格格不入。

开门的是一位婆婆,穿着蓝色的对襟盘扣布衣和黑色长裤,头上盘着圆髻。方渐想婆婆还真是耐热,大夏天穿成这样。婆婆打量了几眼方渐问道,小伙子你是不会用电铃吗?方渐一愣,看到门边确实安装有崭新的电铃。傻逼了。他挠挠头,有点不好意思。可电铃出现在这门旁有点突兀,方渐疑惑道。婆婆不答,只爽朗一笑,念了声“奈何、奈何”,让方渐进去。

“听说来这儿能找回此生的目的,也会忘掉此生的一切,真的吗?”方渐问。

婆婆哈哈一笑,答:“庄生晓梦迷蝴蝶。亦真亦假。”

方渐听得云里雾里,干笑两声敷衍过去。

婆婆不多解释,只管领方渐进客厅。别有洞天呀,方渐感慨道。过了铁门,走上半米是一方格外开阔的庭院,庭院里种着许多植物,葱葱郁郁,多是叫不上名的。他最有印象的是一块奇石,石上刻着“三生”。庭院后是座柬埔寨风格的吊脚楼,很别致,但跟周围林立的店屋格格不入。客厅的装修走东南亚风格。只是桌子直径那么长是怎么搬进这巷子的,方渐调动理科生的脑袋想了又想,也觉着不合理。一试图找出逻辑漏洞,脑子就乱哄哄地吵。

婆婆递给他一杯茶,打断了他的纠结。他好奇这房子为何连一条正规的通路都没有。婆婆解释道,这栋房子是这一带最早建起的,后来政府搞开发将这里改成闹区,房子四周就渐渐给新建筑包围上。不过规划没做好,忘了给这房子画一条路。所幸房子前的两座店屋不相连,让出一条窄巷供有缘之灵通行。

方渐不接话,兀然记起他所要找的人生目的。思绪恍惚中,他抿了口茶,就听到了湍急的水声和此起彼伏的嚎叫,却不见河川、人潮。

“对了,年轻人。你还记得这是哪儿吗?”婆婆忽然诡异地难过起来。

“……”

“你来干嘛?”

“我来… … 我来干嘛?”

“为什么全部人都一样,费尽千辛万苦来了,却轻易忘掉来的初衷?” 婆婆喃喃自语道。

话没说完,一道轮回徐徐推展湮没了巷子,楼宇和所有一切。方渐也忘了他才寻得的目的,所以他需要重新出发去寻找答案。如果你遇见他,如果你知道答案,请你告诉他。

(彼岸的忘川奈何,此岸的城市人心,人物动作场景皆有传神逼真的临摹,寓言式的情节推展,虽然过于化约飘渺,人物的动机缘由也不得而知,但是又何妨不可看作是一种寄托和借喻,死生记忘之间,我们每天都在穿梭这么一条窄巷,而生活正是那个孟婆。)

6 comments:

  1. 白日鬼故事!

    ReplyDelete
  2. 每次提到孟婆就会想到刘青云的《我的左眼看到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哈哈。不懂事8频道还是u频道,以前一直播这部戏。

      Delete
  3. “死生记忘之间,我们每天都在穿梭这么一条窄巷,而生活正是那个孟婆。”这是老师的解读,我想不出那么高深的意境。我觉得老师还是继续批评我吧。这样一点错处都不挑,我觉得忐忑不安。我是神经病,我求骂。那样比较习惯。

    ReplyDelete
  4. 喜欢这样的收尾。
    谁知道答案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