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kd: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17, 2015

kd:整座城市



dakota

天空苍白似有怨怼,市声喧嚣遥远,但是隐隐作响,彷佛是提醒,更大的动静即将到来。这里是dakota,位于岛国城市的南方,我住时一直都算边陲,繁华遗落反而干净,小路沿着大街,八十年代才穿入。本来一排排的红瓦砖屋,两楼三楼的强壮厚实,后来还有七楼的,横竖布列整齐,大牌一律偶数,曾经也是时代的气象。都说是林有福政府建的,愈往后听来,愈有前朝韵事的况味,如今几乎半数搬空,连唏嘘亦显疲惫。四五十年来的老样子,跟人一般,恐怕是换不得的。

因为开了一家咖啡馆,十多年前搬家后决定故址重游,这种场面要有绵绵细雨,今昔隔着断肠哀矜,电影不都这样,老树新枝久凉骤暖,可是一路只见拿相机忙拍照的人,乍看还以为是游客参观古迹。我悻悻然想起了桑塔格的名言,死亡果然是一张照片。

占据卖杂货的老店,咖啡馆简单装潢,锈蛀大半的招牌和铁门保留,老板看来有心,虽然皆是商业盘算,卖茶咖啡和玫瑰糖水拌奶,还有传统糕点和全天西式早餐。简陋杯具盛上的味觉怀旧,这年头叫做时髦,价位却是新的,附庸风雅绝非寒酸之事,回忆会口渴,我选坐店外点了奶茶和半套早餐,好在舌头善于分辨真假。

过去的这家杂货店,开在过去的小学的斜对面,小学生都馋嘴,放学绕道经过,口袋只要还有一毛两毛,必然入内买三几粒糖果,或者一条橘味冰棒,生活的满足和安逸,不过如此。

咖啡馆门前摆了一台玩具机,那种投币坐上前后晃动的玩意。卡通海豚的造型逗趣,我不记得杂货店有,可是又感觉该有,突然困惑宛如陷入记忆的洞坑,一认真就爬不出来。这时有个扮相新潮的少年坐上,小女友拎钱包掏零,接着举手机又是拍照,幸福快乐的景象,不满意还可以删掉重来。我赶紧起身准备离去,身后响起海豚发出的旋律,像是哀乐伴奏,陪我往比较吵杂的所在走去。

1 comment:

  1. 上课本来要讲讲sontag那句名言的,赶着就忘了。life is a movie; death is a photograph,on photography这本书,你们这些摄影爱好者都该去找来看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