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良:部份身体

Sunday, March 29, 2015

俊良:部份身体


爷爷泡的茶

杰伦的爷爷泡中国茶,我的阿公泡奶茶。奶茶自然要比中国茶好喝的,尤其是我阿公泡的奶茶,堪称茶中翘楚。茶包吊一吊,炼乳勺一勺,鲜奶倒一倒,左手拉,右手拉,拉呀拉,一大杯热腾腾的奶茶就这样拉出来了。拉茶不算特别,特别的是鲜奶,你有听过奶茶加鲜奶的吗?后来是有啦,不过第一次喝到加鲜奶的奶茶,就是阿公泡的。

阿公身体很健康,大部分乐龄老人没他那样壮。你看阿公那双腿,是粗的,不仅起伏有致,而且小腿内侧也有痣。那颗痣来头可不小,听说阿公点过三次都点不走,后来算命先生说这颗痣是一辈子的,会带来福气,它算是我看过最有痣气的一颗痣了,了不起。后来,阿公就靠着这两条粗壮的腿,上走槟城,下游柔佛,是一间赫赫有名的批发公司的代理商。我想爸爸就是富二代,我是富三代,但是富不过三,我孩子估计要吃苦了。

我放下手中的颜色笔,走近阿公旁边看,因为阿公要拉茶了。阿公他不是吃素的,看他的手臂,爆着一条一条的青筋,哥哥说那是血管,我管叫它青筋。那青筋哦,唉呀,每一条都是南北大道啊。阿公年轻的时候,不知道犯什么事,被警察关了一晚。出来的时候,由于不服气,直往警察肚子揍一拳,结果又被关了一晚。虽然不是什么好事,但是揍警察很酷诶,至少我不敢。

如果退后几步看,还是会看到岁月在阿公身上留下的痕迹。阿公的背有一点微驼,不过真的是一点而已,就像你把塑胶尺用力往后拉然后放手弹回去,那把尺的微弯一样,一点点。阿公拉了五六遍,我又走得更近一些,我发现茶里边有蚂蚁。

“阿公,有蚁。”我直往奶茶里边指,那只蚂蚁挣扎着。

“唛惊,蚁可以呷啦。”阿公也不管蚂蚁,直接给我们倒了,那只蚂蚁好像在哥哥那杯。

直到九岁那年,我们一家人搬出外面住了。虽然我和哥哥偶尔还是会在早放学的星期四和周末去阿公家,但是阿公的奶茶也就真的没办法常常喝了。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奶茶还是阿公泡的好喝。

(从拉茶拉出阿公拉风的身体,轻松亲切的语气充满了想象的韧度,一贯无中生有的文字风格,说东道西落在阿公身上,却是趣味横生并且铿锵有力。结尾突然一改谐趣归于正常,多少有点逊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