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梅蓉:部份身体

Tuesday, March 31, 2015

梅蓉:部份身体


春叹

十里桃花,如雪初扬。娇颜如昔,被处处啼鸟惊醒一场春落无痕。婢儿捧了一杯新茶,搁与书案,几抹翠绿浮于澄色茶汤,摇摇坠坠,似渔舟唱晚,随心渐远。

她斜倚窗旁,云鬓未梳,留得几缕乌丝缠绵春风。远而望之,道是皎若云深朝霞,迫而查之,又觉是渌波芙蕖。浓纤得衷,修短合度,皓质呈露,芳泽未减。莫不是应了那曲佳人, 回眸一顾倾城池。

春风又绿江南,拂过她芙蓉衣袖,翩然惊鸿。只见蜂蝶纷纷越墙而去,疑是晴色只落邻家。幸得檐下几只归燕,衔泥筑巢,告解春分。叹一声微雨燕双飞,花落人独立,独余她形单影孤。

挪步案几,铺平宣纸,欲染这江南如画。奈何愁绪无端,只载入两行幽怨。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纵是春茶清芬,也莫能解去万古闺怨。

一不留神,打翻茶杯,两行思绪也沾上丝丝甘冽,成就墨痕化渲,云淡风轻。婢儿凝眉,急急上前用绢巾擦拭水迹。她倒悠然自得,巧笑倩兮。莫再擦,莫再擦。她扯扯婢儿袖子,唤道。水渍会干,愁绪会断,只待那哒哒马蹄,青青子衿还她一道眉画深浅。

婢儿一笑,还是挑起宣纸,不让水痕纵深。她微张丹唇,本想劝婢儿丢去了事,含辞到了嘴边又是不忍。婢儿将宣纸晾在窗沿,被一股南风刮去。她明眸斜睐,怨婢儿可白忙乎。婢儿羞怯一笑,辩,愿家书到良人。

她也盼那春风附一纸家书予良人。

(遗情想像,纳兰写意,姿容婀娜,洛灵感焉,乍古乍今,东拼西凑,此道孤矣,进止莫行。)

8 comments:

  1. 梅蓉文风突变,真是大胆。
    我一直觉得古文难写,因为现代人并不完全了解古人书写,有时难免会带进一些现代的元素。虽然我也曾想过试试,不过我觉得我要先读一百篇优秀的古文作品后再做尝试。
    想必这文章梅蓉是花了很多心思的,加了那么多很多诗词典故。
    我很喜欢“愿家书到良人”这一句。即使用这句做结尾也不显奇怪,反而干净利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后来,我把最后一句改了,不想那么矫情。但老师没看到。我觉得这篇真是,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再读一遍。写烂了。

      Delete
  2. 好惊讶。这几次习作,梅蓉的风格不断地在变,好像在不停地尝试新的写法,很佩服。总觉得这样文白夹杂地写是需要勇气的。我是写不出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周舟用风格真是高估我了。[/觉得不好意思] 我就是不知道到底要往那条路去,才到处乱走。不是刻意尝试。

      Delete
  3. Replies
    1. 哎呀。衣蕾真善良。在你们这些高手面前,我连根葱都不算。

      Delete
  4. 耳目一新,闺怨相思,尽显无疑。

    ReplyDelete
    Replies
    1. 能力有限。以后不再乱写。谢谢评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