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琳:整座城市

Sunday, March 22, 2015

诗琳:整座城市



钟屋杀人场

我隔着巴士玻璃窗遥望,高耸矗立着的佛塔与之前看到的吴哥窟迥然不同,像是新盖的。导游毫无预示地催促同学们下车,脸上不透露半点痕迹。大家习惯性地紧跟在他身后,迎接接下来未知的旅程。

“在这钟屋杀人场上,红色高棉处死了两万多人。这座佛塔放置了八千多个从这杀人场挖掘出来的骷髅头颅。当你进入塔内时,请仔细地看那些头颅,大部分都有着裂痕。这是因为,红色高棉为了节省子弹,使用棍棒、斧头等进行处决,再将尸体丢入挖好的坑中。”导游背稿式的语气,仍无法抹去那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悲恸。

大家逐一步入塔内,个个神情庄重。我班上的同学芷云,看似弱不禁风,现在却努力端详着一个个头骨,神色镇定。

这时,唯独一人在塔外犹豫不决,踟蹰着。百般思绪、情感交织在一起,发达的泪腺即时开启。至今,我仍分不清,到底是什么,让我触及了底线。或许是纯粹的畏惧,又或者对这残酷事实的怜悯。我甚至早已忘了,那天,我最终是否踏进了那亡灵安息之所。

场地面积虽小,里头承载着的,却是两万多人生死间的命运。曾孕育生机的稻田,最终栽种了一具具的冤屈。

导游带领着我们穿梭于刑场之间,难以置信的言语接踵而来。高挂着的高音喇叭,大放激昂的革命歌曲,刻意强行抹去临死前的嚎嚷。年幼无知的孩子,头颅狠狠地被甩向树干上。若是下了场倾盆大雨,他们便能重见天日,露出仅剩的躯体。

“接下来,我们将前往吐斯廉屠杀博物馆,那里是红色高棉改造成的监狱和集体处决中心。”

巴士缓缓驶向下一个目的地,我却是闭上眼睛,深怕各种画面在脑海里浮现。

(杀人场大有可写之处,可惜导游的说词和内心惧怕的强调,几乎占据了全文,不过文句尚算流畅,表情达意无碍,结尾的处理也颇有想象的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