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翠仪: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24, 2015

翠仪:整座城市



加拉巴沙威

把護照放入掃描器,進入閘門,將右拇指按壓在透明面上,閘門打開通關,踏入馬來西亞邊界。每逢周五晚上,總是必須花上三四個小時,乘搭和轉換不同的交通工具,經過冗長的過境程序和排隊人龍,回奔到我住的小鎮加拉巴沙威 。

加拉巴沙威是柔佛州古來縣北部的小市鎮,是馬來文Kelapa  Sawit的音譯,即油棕樹的意思,俗稱26哩。這座小鎮人口大約一万多人,由不同的新村組成。由於這裡以河婆客家人居多,客家人的飲食文化突出,所以這裡也被稱為“客家村”。

從古来市區驅車北上約10分鐘,就能看見加拉巴沙威的入口。風塵僕僕的從橋的另一端回來,我总喜欢在嘛嘛檔找了靠路旁的位子坐下,老闆立即上來招呼,用熟悉的語言點一份Nasi goreng kampong 和 Teh tarik panas 。深夜的嘛嘛檔是夜貓子的最喜歡的集聚的地方,點一杯茶就能聊一整晚。

回到家鄉,我總是睡到日曬三干。媽媽爲了照顧外孫沒時間準備午餐,我騎著摩托車到大街上的老店吃一碗客家擂茶。老闆盛了一些白飯,將切丁的蔬菜、豆腐、菜圃和花生,一茶匙一茶匙往碗裏放,最後將擂好的茶渣以熱水稀釋,冲成一碗茶绿色的汤水。

我邊吃邊望著對面的街道,舊式的瓦片木板店屋一字排開,十五家中有八家是傳統雜貨店,其中也有藥材店、五金店和旧式理发院。許多雜貨店已有六七十年的历史,養活了至少三代人。如今只剩年邁的老人坐在搖椅上,獨守著老店,影子越搖越長,倒映在茶湯中,緩緩沉澱在碗底。

(当每一座小镇都垂垂老矣,只有书写可以留驻时光。每周例常的归家之行,从国界过关启程,潜伏的是新马两地截然相反的光景,文字接着平顺一路直描,然后归于日常生活的沉淀,在饮食和屋厝的交叠中,找到了一种彷佛永世不变,而真挚感人之极的笃定和向往。)

4 comments:

  1. 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嘛嘛档是什么意思。充满了异地的生活气息。看到“我骑着摩托车到大街上的老店吃一碗客家擂茶”,觉得会骑摩托车的女孩子好酷。

    ReplyDelete
  2. 曾想过要写我骑着脚踏车或骑着小毛驴…哈哈,开玩笑,那里没有动物可骑。事实上已经很久没骑了,骑哈雷的才叫酷啊。

    ReplyDelete
  3. 一边读,画面一边在脑海里头建构。淳朴的小镇,一排排的杂货店、五金店、理发院。有机会想到那里走走,尝尝客家擂茶。

    ReplyDelete
    Replies
    1. 欢迎欢迎。小地方公共交通不便,还需有车代步为好。除了擂茶,还有好吃的客家炸肉和美味的菜板。想着想着,我又饿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