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永健:整座城市

Saturday, March 21, 2015

永健:整座城市


淡滨尼地铁站

也许朋友们的生活比我充实,时间总是不够用,所以约好见面后却总是迟到。我靠在地铁站内的广告板上,望着那绵绵不绝的人龙。地铁站内总布满急躁的面孔,尤其是在傍晚时分,后头的乘客常逼得我也得随着他们的生活步伐,用力推挤,争先恐后地冲出地铁站的闸门,为的就是挤出那宝贵的几秒。

只过了几分钟,我便已无法忍受空气中荡漾的急迫感,打算到地铁站外走走。望见站外的景物,不禁让我回想起童年的回忆。我的旧家在淡滨尼,回家时母亲常常牵着我的手匆忙地步过地铁站旁的人行道,闪避那一个个拿着铁罐募款的学生,令我无法享受街头艺人口琴中吹出的旋律,无法观览各摊主在地板上摆放的有趣玩儿。但有时候,母亲会在路上碰到熟悉的朋友,便会站在一旁闲话家常,时间才缓慢下来,好让我能仔细注视周围的人情事物。

记忆中始终无法忘记那位老婆婆。她总坐在靠墙的一角,地板上摆放着许多没标上价钱的凌杂物品,有泛黄的餐具、暗淡的首饰和一些不起眼的旧玩具等,看似就像把她自己家中的回忆都摆了出来。她面带微笑地望着那来来去去的人潮,但路人似乎完全没有察觉她的存在。偶尔有几位路人停下了脚步,扫一眼地上的杂物后,便返回拥挤的人潮,始终没有与老婆婆的视线连上。

有一次,一位身穿西装的中年男子站在老婆婆的面前,拿出了一辆破旧的玩具火车。他弯下身子,皱着眉头,一边与老婆婆说话,一边指着玩具火车的轮子,然后把火车递给老婆婆。老婆婆依然面带微笑,缓慢地从她的口袋取出了一张皱旧的纸钞,交给了那位男子,男子一收到钱后便即刻加入城市的人潮。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老婆婆与路人的交往,但也是第一次看见她麻木的表情,双眼呆木地望着手中的火车。

每次路过此地,总会期待看见那位老婆婆,但总找不到任何理由说服母亲从那摊位买些什么,所以也从没停在摊子前。随着时间的过去,我一家搬到盛港去了,自然没什么机会再看见老婆婆。

今日的我眼望同样的行人道,依然看见人群与拿着铁罐的学生玩捉迷藏,但熟悉的口琴已被电子钢琴取代,曾摆满摊位的那堵墙已成为一排店铺,突然令我感到城市的时间总过得比较快。

朋友终于到了,我收拾好了回忆后,便充满期待地与友往那新建的购物中心走去。

(关于地方的只有零星几笔,较像是回忆思人的典型内容,搭配物换星移人事已非的感概。描绘的笔触尚可更加细腻,错字要稍加注意,句式也可多些变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