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圣雅: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24, 2015

圣雅:整座城市


沈阳

迎着月色散落的光芒
把古老的歌谣轻轻唱
无论走到任何的地方
都别忘了故乡

饭后,听着李建唱的《月光》这首歌,在听到“故乡”这两个字的时候,突然又好想回家。

写一个城市,我唯一想到的就是沈阳。沈阳对我而言,打个比方……如果沈阳是母亲,那么我就像是个从小被过继给别人家的孩子。对于沈阳,了解不多,却始终充满了向往。

沈阳也就新加坡这么大,四季不大分明,一年里总会有那么个互相嘲笑的季节:穿棉袄的人,和穿短袖的人在街上擦肩而过,嘲笑对方脑子有毛病。小时候每次冬天回沈阳,“思乡病”刚好,就会染上风寒,或者咳喘。

在沈阳夏天的傍晚,街道上总能看到一些看起来像怀孕的男人,赤裸着上身,围着桌子喝啤酒吃肉串。如果是在我家附近,很可能会看到我爸爸。爸爸跟他们说我在新加坡上学,这群叔叔大爷很是热情,说有功夫去“新马泰”转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顺便来看望我。有人搭话,“不就是新马泰,我们沈阳都有!新城子,马路湾,太原街”随着就是一片笑声,又开始干杯。

《回乡偶书》被网友修改:瘦小离家胖了归,乡音未改肉成堆。儿童相见不相识,惊问胖子你是谁。说到乡音,沈阳也没什么方言,就是比较大大咧咧的,加上一点儿乡村味的普通话。识别度也算高。不过呢,我觉得沈阳的饮食非常棒。夏天有烤串、朝鲜大冷面,冬天有猪肉炖粉条,“翠花上酸菜”。虽然中国总是面临些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什么的,但有什么办法,好吃的总会有人吃,餐馆,地摊照常天天爆满。至于我,每次回沈阳都会胖几公斤。

这次回学校,在机场过海关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说是去读书吗?我说是。又问我去几年了,当时觉得自己好委屈,“十五年啊,别说话,让我哭一会儿。”

(自道的形式和语气有点随性,地方文化点滴的描述,虽然都算有趣传神,但是终归欠缺焦点,结尾的情境亦庄亦谐,或者能有更妥当的处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