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彤:整座城市

Sunday, March 22, 2015

紫彤:整座城市




城市,就是个集中营,让人天天看着灰墙和霓虹过日子。

大白天的,一幢幢的商业大厦站得笔挺的,暗色的玻璃反射阳光,让整个市中心都严肃了起来,可是没人欣赏它们的宏伟,因为全都在里头面着墙壁 ,处理文件。到了夜晚,大厦终于懂得自己发光,却已没人看见它们的美,享受自家的温暖去了。

每天晚上8,9点的高峰期,刚下班的人在地铁里都挤出狐臭来了。疲惫的人们,任凭地铁怎么晃来晃去,都坚决不碰到旁边的人。这是城市人的素养,还是大家都有洁癖?

车厢里像往常一样的安静。或许,他们手上的i-phone画面品质比窗外风景来得好,又或许,他们只想专心的欣赏耳机传来的音乐,不管怎么样,我霸道的承包了窗外的一切。窗外的景色转换得飞快,从月台到购物中心,到远处的组屋,再到巴士总站,我的转站点。

巴士不及地铁来的快,但轻视了它可要跌得够狼狈的。赶紧找了个位置坐下 ,继续望向窗外——人行道上,老牵少,男牵女,在这条街上一个人走的话,真的很孤独。

巴士没有预警的拐弯,如果是外行人肯定得在地上滚个一两圈。

拐弯后霓虹灯闯进了我眼睛,示意着我家就在不远处,灯光是桃红色的,很耀眼。下了巴士,还要在步行个15分钟,我继续看着周围的一切。

这里的景色可比之前的要有趣多了,每天都不一样。一条街的酒吧,有时会有个人坐在高椅上暗自伤神,喝几口酒就叹几次气;有时会有一群人坐在半圆沙发上高谈阔论,闹得天翻地覆;有时会有对情侣情到浓时,在街旁大方的展示吻技;又有时会有人喝多了,开始拳脚相向。可以确定的是卖啤酒的性感女郎,每天都会穿著短裙,在客人旁周旋。

整条街的霓虹招牌都是桃红色,就像大厦的玻璃都是暗色。招牌眩幻迷离,对于一直看着灰墙的人来说,光是看着就醉了。

城市,就是个集中营,让人天天看着灰墙和霓虹过日子。我就喜欢看别人怎么过日子。

(集中营的讲法失当,焦点有点混淆,开头的泛谈其实无甚必要,主体出现之后,舒缓的语气配上较为细致的观察,才有游走观想的质感。)

1 comment:

  1. 喜欢此题材,对于从学校到家须1.5小时的我感同身受,自己也经常喜欢观察周围的一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