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永健:故事1

Monday, March 16, 2015

永健:故事1


杂货店

滴答滴答的声响渗透那破旧的杂货店,尝试掩饰那沉重空气中的忧郁。王伯那瘦削的手指在算盘上反复滑动,右手不停地抚摸头上那所剩无几的白发。算盘的滴答声突然中断,王伯无奈地叹了一口气,似乎已经有了打算。他扶着桌角,抬起自己那无力的身体,然后缓慢地往靠满墙壁的铁罐走去,那些铜色的长方形铁罐仿佛反射出许多已模糊的回忆。王伯把其中的一个铁罐抬回柜台,从抽屉中取出汤匙,“碰”的一声,把灌子打开。

小翔听到后,立刻放下手中那已发黄的“老夫子”,跑到柜台前,踮起脚尖,把手伸在桌上。

“爷爷,我要我要!”小翔那圆润的小脸蛋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温心,那笑得如弯月的双眼不禁也让王伯深锁的眉头松开,那充满皱纹的面上露出了笑容。王伯拍了拍自己的大腿,小翔便立刻奔到柜台后,爬上王伯的脚,坐在他的双腿上。王伯从铁罐中抓出一把花饼,然后把手歇在小翔白嫩的大腿上。小翔望着那一粒粒的花饼,欣赏花饼上那不同颜色的花朵,然后拿起了一粒,舔了舔饼上的糖花后便把花吃了,随后便把饼干送进王伯的口里。当小翔把所有的花都吃了后,便转过头看着王伯。

小翔渴求地问:“我还可以吃吗?”

“不行,吃太多会咳嗽!”小翔听了后便立刻低下头,嘟着嘴。
“不然我们来玩捉迷藏好吗?你能找到爷爷我就让你多吃一把花饼!”
“如果我找不到呢?”
“那爸爸来带你回家时你就告诉爸爸爷爷出去了!”
“为什么呢?”
“爸爸要让爷爷住在老人院,爷爷不想。”
“老人院是什么?为什么爷爷不喜欢?”小翔斜着头,圆溜溜的眼睛中充满困惑。
“就好像上学一样,但是老人去的学校,天天住在那里!”
“哇!我也不想天天住在学校!”
“对呀!所以我们一言为定?”

小翔沉思了一会儿,心里很想吃花饼,但怕父亲发现后会责骂他,心中充满矛盾。但小翔一想到不想让爷爷失望,便即刻把小指头伸出,和王伯勾勾手。

游戏开始了,王伯看了小翔那矮小的背面最后一眼,然后躲入储藏室,把门锁上。小翔在那杂乱的店内四处张望,但就是找不到王伯。到了储藏室的门前时,小翔抬起小手想转开门的把手,发现门是锁着的,便毫无怀疑地走开。小翔用手臂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纳闷地坐在店口的台阶上。这时,小翔听见了熟悉的脚步声,看见那双闪亮的皮鞋,便立刻跑向前抱着父亲的大腿。

穿着西装的男子抱起小翔:“爷爷呢?”

小翔愣了一会儿后,便吞吞吐吐地说:“爷爷他,他出去了!”

“这老头还真是一点责任感都没有,不想去老人院也就罢了,还把我的宝贝丢在门口,吓得爱爱连说话都结巴,发生了什么事他能担当得起吗!”男子身后的妇女不满地嚷道,眼珠子往后翻了一下。

“你给我住嘴!快抱着孩子,我去把招牌拿下,然后去找老爹。”

男子把“王记”拆下,不舍地观望这充满童年回忆的地方最后一眼后,便把店铺的大门锁上,然后带着妻儿离去。

那晚,许多正在超市购物的居民看见对面一家店铺着火了,火烧得好烈,好烈。

(虽然算是常见的社会伦理剧情,但是故事简易中别具深意,一幕一气的将人物和事件交代分明,叙述的能力不错,可惜细节的琢磨尚有不够周延之处。杂货店和老人家既是主体,不妨多加笔墨描绘。)

3 comments:

  1. 我没听过花饼的英文名,以下是我指的花饼图案:D
    https://www.google.com.sg/search?q=%E8%8A%B1%E9%A5%BC&biw=1366&bih=667&source=lnms&tbm=isch&sa=X&ei=B5YPVfq2DZGSuATRk4KQCA&ved=0CAYQ_AUoAQ#imgdii=_&imgrc=C-aKCPBH9HuE0M%253A%3B4yXI7rqEfUjtBM%3Bhttp%253A%252F%252Fwww.jjstore.tw%252Fshop%252Fimages%252Fproduct_images%252Fpopup_images%252F2167_0.JPG%3Bhttp%253A%252F%252Fwww.jjstore.tw%252Fshop%252Fproduct_info.php%253Fproducts_id%253D2167%3B600%3B402

    ReplyDelete
  2. 人物的每一個舉動都描寫得很仔細。故事有種無奈的悲傷。城市人的冷漠。男子懷念童年,卻被現實牽著鼻子走的感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