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怡: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24, 2015

欣怡:整座城市


士林夜市

街上鋪滿不規律的嘈雜聲,剛好符合我那太整齊的寧靜。不用規劃的路線,兩輪和兩腳很有默契地不衝突。跟隨著那無法複製的步伐,先讓微微的冷風陪我們走過這條馬路,然後進入那迷宮。踏入士林夜市,盡情地讓美食吞噬我。冷風依然想同我們擠進人群裡,但撥不開,就竄進隙縫裡,抓緊我的皮膚。

佔據這空間的,除了人類和冷風之外,也有不少的大狗與小狗行走著。牠們突然跑進你視線裡,在這裏是理所當然之事。從一定的年齡就開始認為應該怕狗的我,仍無法容忍牠挑起我的膽怯。說好會護著我的兩位朋友,也已經被食物牽著鼻子走。不過,沒到一會兒,嗅覺似乎戰勝了視覺。而且,路上的狗多得讓我有些麻木,將牠們和人群規為一類。

在這四月的台北天氣,讓手中的蚵仔麵線覆蓋一片剛好的涼風,在嘴裡碰巧遇上暖意。蔥油餅說著一口流利又親切的言語,討價還價也少了些尷尬,變得不那麼狼狽。我知道炸臭豆腐是相當有內涵的,而我也不是外貿協會者,可我只希望那位握有它的朋友能夠和我保持一段理智的距離。

我想,重點不是美味。而只是不熟悉的街道、不熟悉的路徑、不熟悉的天氣、不熟悉的口語,還有有點生疏的懶散。

這個地方就像喉嚨,會一直在夜間蠕動著聲帶,發出無法止住的笑聲;但等到早上,又會是一個沒人行走的路地。

(异地游走夜市晃荡,冷天懒狗臭食香嚼,文字近乎狂狷,恰好对应流动的生活景观和飨宴,全文俯拾皆有诗的意象,恐怕也是一种地方催化出来的觉意。)

4 comments:

  1. 谁会想到以喉咙比喻士林。

    ReplyDelete
  2. 仿佛所有的事物在士林夜市鲜活了起来,而到了早晨又好像夜晚的一切没有发生过。美食滑过喉咙,士林成了台湾的部分身体。

    ReplyDelete
  3. 街道、狗和美食。文中有不少有趣的描写,如葱油饼和臭豆腐,将熟知的士林夜市以有别以往的方式叙述,很有意思。

    ReplyDelete
  4. 最后一段以喉咙描述了声音,与第一段的Intro有互应的作用,中间提到的美食、味道,再加上声音的描述似乎带出了整个士林夜市的气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