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英杰:整座城市

Saturday, March 21, 2015

英杰:整座城市



海城

喂,换值了。

同事交代了一下就消失在黑暗里。靠着窗,望着夜空上无数的星星,身子不由自主地颤抖了一下。在这里住了将近三个月,我还没习惯这种冷。

手摸的是冰冷灰暗色的铁墙,闻的是死沉的冷气,在通道上灯光阴暗,走几步就是一道沉重的铁门,仿佛是要把大家隔离起来。阳光透不进,口气不流通,没有早上或夜晚,只有轮值或睡觉,好比一间监狱。

可是我却毫不埋怨。应该说,就算不喜欢也得适应。任何人都出不了这里半步,因为我们都被海水包围。这应该是一座移动城堡,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会在海上浮动的城市。

常常在电影里看到,人们是多么渴望在大海游行——大海已经和自由这个概念脱不了关系。我心里暗咒,自责太单纯被骗了。海上是一片寂寞,这几晚,都是月亮陪我玩‘猫捉老鼠’,夜景像是从某个明信片里偷出来的,美得很假。普通人欣赏不到的美景,我反而却感到厌腻,恨不得将它撕下。

和月亮玩了许久,我隐约看到陆地的踪影。我揉了揉眼睛,再和全球定位系统确定后,才敢相信。亲爱的大地,我们终于又要碰面了!

船员来和我换值了,月亮也和我说它累了。期待的心情让我不容易入睡,尽管船身轻轻的晃,好像慈祥的母亲在哄孩子入睡,也不使我入眠。我的心情像国旗,漂浮定不下来,我期待离开这座城市,去体验真正的城市!

(海军海上的日子,心境和环境直截了当平铺写来,船舰作为『城市』的说法可以补充,海陆交接的城市景观也不妨多加琢磨,虽然文句欠缺文采,不过还算真情流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