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含笑:故事1

Tuesday, March 17, 2015

含笑:故事1


救赎

我和这个中年男人被困在电梯里已经快三个小时了。

我把他暂时起名为L——给每个有所交集的男人起个简单的代号,是我们这一行的普遍习惯,因为方便快捷,又不会知道彼此的名字,避免了很多的尴尬。

最初的时候,L显得狂躁不安。

“他妈的!见鬼的电梯!”他用双手使力地锤门,接着用脚踢,用恶毒粗俗的语言咒骂电梯、还有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甚至还有我。

当然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我们被困在了一个破旧的充满杂物,带着异味的老电梯里,警铃是坏的,空调是坏的,手机没有讯号,恐怕任何人都会发疯。

我只能把自己瑟缩到一个角落里,一方面祈求老天的保佑,另一方面希望L不要过多的注意到我。

而过了三个小时之后,L终于精疲力尽,瘫软地坐在了地上,我们刻意地与彼此保持着对角线的最远距离。我忍不住打了个喷嚏,老天,真的好冷。

L抬起眼,有些轻蔑地看了我一眼。在这种时候,在这一带,我穿着超短连衣裙和高跟鞋,粉扑到看不清血色,他当然看得出我的来头。但是他忽然把身上的风衣脱了下来扔给我,这个举动竟然意外的有些温柔。

L是个已婚男人,我毫无证据地这样认定。他衬衫的下摆狼狈地拽出了半截,一双饮酒过度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臂膀虽然很宽阔,可是凸起的啤酒肚却使他看上去有种窝囊气质。

一个典型的L先生。有歇斯底里的老婆、两个或者三个不听话的孩子,还有一份永远也没有希望升迁的平庸工作,迫切需要一些虽然有悖道德可却也多少可以理解的乐子。

L先生是这片街区最常见的那种人。

L忽然掏出了手机。但是这次他似乎没有再无谓地做着拨打电话求救的努力,而是静静地翻看着什么,他的神情很投入专注,甚至还显得有点滑稽。手背因为疯狂地砸门流了血,看起来有些触目惊心。

我低头从包里抽出一张面纸,伸长手臂递给他。L接过去,但是先擦拭起了手机屏幕。

“我能看看吗?”我忽然鼓起了勇气,指指他的手机。

不出意料的,那是一张全家福。就像我猜测的那样,L先生有位不漂亮的老婆和两个可爱的儿子。

“会再见到他们的。”我轻声安慰道。

可不知为什么,这句话似乎让L先生更加的绝望了,他忽然发出一声巨大的抽泣声,用手捂住脸,响亮地哭了起来。

“不会再见到了……她改嫁了,带着孩子出国了。我再也见不到他们了。”

他就像个丑陋的大头娃娃一样痛哭着,那场面实在又滑稽又悲惨。

我做了个自己也觉得很荒谬的动作。我走过去,脱掉了身上披着的他的风衣,然后是我自己的连衣裙,再然后,抱住了他。

是的,我抱住了痛哭着的L先生。

他把脸埋在了我赤裸温暖的胸部,我们紧紧拥抱着,一起等待着一场不知何时会到来的救赎。

(人间无爱,陌生人尚有慈悲,文字颇为精辟老练,人物视角和声音的调弄活泼生动,从一开始就逗引出阅读下去的兴致。电梯失灵形成的人性困局,迷失的人儿彼此取暖,结局别有一番始料不及的立意,看似仓促刻意,实是荒谬本相的呈现,怅然若失之间,爱怜冷暖尽在不言。)

4 comments:

  1. 女主最后的举动出人意料,想来又像是母亲安慰着一个绝望的孩子

    ReplyDelete
  2. 一开始真没想到是取暖,我还以为她是以自己认为唯一能给予的性作为一种安慰。
    (思想比较肮脏的俞杉如是说道)

    ReplyDelete
  3. Ian McEwan的小说the comfort of strangers/陌生人的慈悲,不用看就能从书名领悟到什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确实是这个意思。而且脱了衣服才更温暖是没错的= ̄ω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