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莹:部份身体

Monday, March 30, 2015

佳莹:部份身体


青春痘

它晶莹剔透,令所有的同性朋友们欣慰,又为之疯狂,也让我想起了那张洋溢着潇洒与青春气息的脸庞。我的确有点挂念她,距离上次见面已有五年,时光的匆忙流逝令我措手不及,只想把握当下的闲暇,再次与这位久违的老朋友促膝长谈。

印象中的她不爱刻意梳洗打扮。当然不至于蓬头垢面,但绝对不屑把化妆品当成武装自己的利器。每当对上了彼此的双眸,视线瞬间总是不自禁地聚焦于左颊上那几颗不加以修饰或遮掩的红润。

青春痘嘛,我们都会有,她却特别引以为荣,喜欢伸出食指指着脸上的“战区”,嘲笑自己长大以后的薪水都得花在皮肤疗程上。它们倒是一身傲骨,矗立在那油脂分泌丰富的裸色平原,以吸食污垢与油脂的精华为生,虽然习性两袖清风,性格却特别顽固,挺像它们的主人。饱满的白珍珠一旦熬出头,我便恨不得利用双指夹攻,替她清理一番,可惜从来也没成功过。还好,偶然的想象与失神总会被她爽朗、毫无顾忌的笑声拉回现实,才发现吃着的冰淇淋沾上了,最靠近鼻子的那粒已经结疤的青春痘。

正利用粗糙的纸巾擦拭着,她的倩影娓娓而至。利用眼角确定是否是她的当儿,白色修长的连身裙衬托了酡红容颜,笑容依旧地坐在我的正对面,优雅成性的一举一动,熟练得几乎无可挑剔,却是那么的陌生。

我习惯性地瞟了她的左颊一眼,灯光落在一片润滑无暇的肌肤上,化成一种无痘但却陌生的青春。

(痘子的缅怀重叠在旧友的重逢,身体的变化即是生命的成长,文字俐落流畅,但是情感的刻划拿捏还可加强,突出友情随着青春失落的感觉。--改写末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