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翠仪:故事1

Tuesday, March 17, 2015

翠仪:故事1


樹洞

眼角瞄著牆上的電子時鐘,是下午兩點五十分。

L約我去歡樂園茶餐廳吃冰,三點午休時間來接我。我急忙把一身工作服脫下,換上白襯衫和牛仔短裙,在鏡子前反复檢查自己的裝扮。湊近身子聞一聞,隱約還有一股廚房油煙殘留的味道。拿起檸檬口味的空氣清香劑往上空噴灑,在原地自轉了兩圈,讓浮散的點點水氣和塵埃一併落在身上。帶著一身油膩味混合空氣清香劑的怪味,慌亂中領起背包,把店裡的燈都熄滅,從半拉低的鐵閘門鑽出,L的車已經在門口。

歡樂園茶餐廳裡的顧客不多,我點了一杯熱牛奶,L要了一碗巧克力紅豆冰不加罐頭玉蜀黍。茶餐廳的燈光昏暗,牆掛滿了80、90年代的樂團海報,地板是藍黃相間的小格子瓷磚,被歲月消蝕而脫落的部分,老闆簡單地以水泥填補。我們坐在Beyond的海報下方,座位背後立著白色隔板。我盯著L耳朵,避免對上他的視線而洩露內心的期待。想起昨晚在跨年煙火表演下,L從皮夾裡拿出五張一元令吉遞給我,其中一張折成了心形,紙幣上的編號最後四個號碼都是我的生日。L說它們在皮包裡已經三年,在離開之前一定要送給我。L依舊慣於沉默,而我一夜輾轉難眠。

老闆端來熱牛奶和巧克力冰打斷了我的思緒。L從灑滿花生碎的上方一口一口吃著,他背對著光線讓我無法看清楚他的表情。可能是濃郁的巧克力和糖漿的甜膩氣味的關係,一隻隻螞蟻從樹洞裡探頭爬出,沿著L的脖子肩膀和手臂緩緩而下,形成細長的虛線越過桌面上逐漸融化的小山丘,最後攀上我的長髮、鬢角,鑽進我的耳朵裡築巢。

L抬起頭發現我的注視,以為自己嘴邊沾了巧克力醬,急忙用手背左右來回擦抹。

『你的耳朵像一個樹洞。』

我屏住呼吸說。彷彿周圍的嘈雜聲變得微弱而遙遠,只剩下發黃的垂吊式風扇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響,感覺躲在頭髮背後的耳朵漸漸發熱。

午休時間結束前,我們離開了茶餐廳。這是L移民之前我們的最後一次見面。

『我只想傾聽你的秘密。』

L以這句話跟我道別。

(分手的淡淡离愁,叙述大半以细微的写实铺叙,看似将是文艺腔调的气氛催逼情绪,不过笔锋一转却以魔幻衔之,形成了故事最大的亮点和创意。虽然精彩活现,不过『树洞』来得突兀,线索不妨安插于两人青梅竹马的背景,而对话必须对应,既然耳朵已成树洞,『深藏』比之『倾听』贴切。)

8 comments:

  1. 『深藏』秘密确实更贴切,谢谢。

    ReplyDelete
  2. 大家的人物都喜欢叫L吗

    ReplyDelete
  3. 听到树洞会想到好多故事,在我心中堪比时空胶囊,只是自己的描写好像很少能有这种细致的感情在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L是纯属巧合。我写树洞的灵感来自《花样年华》。
      我觉得你的人和文字都有男生少见的感性。

      Delete
  4. 好喜欢蚂蚁从树洞爬进“我”的耳朵里这一段

    ReplyDelete
  5. 谢谢:)
    因为甜食所以就写蚂蚁,其实我想写猫头鹰在树洞里,但跟故事对不上。

    ReplyDelete
  6. 想来想去,还是L比K好。

    ReplyDelete
  7. 只要是心里头的,都是最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