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良:整座城市

Sunday, March 22, 2015

俊良:整座城市


人间博爱

我是男生,念大学,未满20,但我想坐下来。

浅青色的座位,是坐人的,可是坐满了。深青色的座位,也是坐人的,但只可以坐4种人。放眼望去,他们好像不在,那是不是表示说,我可以坐下来呢?不行不行,我已经快20了,怎么可以那么莽撞?我要细心观察,这很可能是个陷阱。

我是男生,念大学,但我知道座位要优先让给老人、孕妇、行动不便、抱小孩的乘客。

那个大叔,靠着电动门翻报纸。他身穿便装,头颅剃光,还看报纸,现在哪有看报纸的,一定是上了年纪的。可是,为什么他不坐下来,难道他觉得自己不够格?噢,那我更不能坐了,我才20诶。那个年轻人,就在那座位面前,左手提着公事包,右手高举握着手环。他的双手已经忙到掏不出手机了,万一发生什么趣事,他铁定来不及拍下来,会坏事的。况且,人贴着人,摩肩擦踵,他依旧坚守自己的原则,偏不坐!噢,那我更不能坐了,我才大学生诶。那个姐姐,脸上没妆,双眼无光,估计是流连夜店一整晚了吧。她手中那两册什么来着?好像写着类似什么“商业”的字眼。从商的,不都是坏蛋吗?面对这座位,却变得好有爱心。噢,那我更不能坐了,我男生诶,我文科诶。不行不行,我太过了,刚才闪过“想坐下来”的念头,罪过罪过。

我是男生,念大学,未满20,对于“让座”和“站”这两回事,一直有种坚持。

乘搭地铁的时间过得特别快,又到了该下站的地方了。离开捷运之后,我仰望天空,深呼吸一口气,阳光很和煦,一切都是欣欣向荣、蓬勃生气的样子。这是一个充满爱、充满信仰的社会。

(文字揶揄调皮的姿态未改,不过此回却有婉转且传神的昭示,地铁车厢里神经兮兮的独白,以自嘲的方式调侃并且颠覆了,生活和文明的装模作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