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惠婷:整座城市

Saturday, March 21, 2015

惠婷:整座城市



新万里长城

我家对面便是我的中学。

距离大约15分钟的步行,学校建在一座小山旁,山上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三棵茂密又高大的榴莲树。小时候,近视的问题相当严重,妈妈总让我时不时站在窗前,凝望着对面那片翠绿的草地,说是为了眼睛好。虽然近视没有明显好转,但每次还是非常乐意去做。因为我能趁机抽空偷懒。不久,这便养成了我一不开心,一烦闷都会站在窗前放松、发呆的习惯,不知不觉也差不多16年了。

我喜欢站在窗前,注视着窗外的一切——学生们放学打闹的场景,几位老伯在树下乘凉等待着榴莲落下的那一刻。这一切场景都历历在目,好像是刚发生似的。没错,这已成为了往事。

那天醒来,不知是自然醒还是被吵杂声吵醒。我站在以往的位置,向远方看去,发现山上已停放了许多水泥车和怪手。突然有点敌人侵占自己土地的感觉,极度难受。当时当刻,心沉了下去,心想砍掉了那三棵榴莲树,为何还不放过那座山?如今,这座山已开发成了新加坡版的万里长城。想必再过不久,高楼大厦便会一个接一个地建设起来。我还是不明白为何大自然总要退让给发展的需求。

一天,我赫然发现,我再也找不到那埋藏我多年回忆的土地了。此时,在山的另一头,砖块已悄悄地堆积起来了。

(长城的比喻有点牵强,发出的感慨浅显,文字语气也仍欠成熟,而且颇多累赘之处,不过结尾终于带出了比较深沉的余味。--略为修饰语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