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焯詞:一块记忆

Monday, February 13, 2017

焯詞:一块记忆


腳踝的疤痕

左腳踝上那道褪色的疤痕,是我獨特的記認。我把腳抬起,遞向身旁沙發上專心讀報的爸爸。我說:「爸,你還記得嗎?」爸爸一臉無奈地抬頭望我,我咧嘴而笑,靈活地扯動他眼前的幾根腳趾。

好像是新春,我記得我穿著一雙紅色的珠片鞋。爸爸從暗角處搬來一輛單車,他一個轉身便利落地騎在單車上,在院子前裏繞了一圈。我瞪著眼看這新奇的玩意,稚氣地嚷著要爸爸載我出去。爸爸一手把我抱起,把我安放在單車後方的座位上,然後腿一跨便坐在我身前。我興奮地叫囂,像一頭搶到骨頭的小狗,對面屋的孩子都探出頭來看我,我向那男孩露出雪白的牙齒,燦爛地笑著。

身後的院子愈來愈小,兩旁的菜田、溪澗、泥濘則愈加清晰。石徑凹凸不平,我抓緊爸爸的衫角,不斷地前後擺動雙腳,鞋子的珠片刮過轉動中的輪子,發出微弱的「叮叮」聲。我低頭望著雙腳與車輪不經意的碰撞,覺得甚是有趣,故意把腳踝貼近快速轉動的鐵枝,又在快要碰上之際拉開距離。動作變得熟練,我便加快速度,雙腳像鳥的翅膀,不停在單車兩側拍動。爸爸像是感到單車的搖晃,正要轉身望我。「啊!」我一聲高呼,單車就突然煞停,車輪不再轉動。

一陣劇痛從腳踝傳來,我哭著低頭,驚恐地看見腳踝嵌入兩條鐵枝間,血如泉湧般流出。爸爸扶穩單車,連忙蹲下,他眉頭緊皺,小心翼翼地用雙手把我的腳踝抽出,然後把我抱起,大步地跑向院子。到了家門前,我仍在爸爸懷裏放聲嚎哭。我聽見爸爸喘氣的聲音,也看見對面屋的那個男孩從窗邊偷看我,我不願看他,別過頭躲進爸爸的懷裏。

長大後說起這事,媽媽仍會指責爸爸,我也順理成章的把錯全歸在爸爸身上,隨口應和媽媽的話。爸爸卻好像因為這件事對我真的有所歉疚,每次說起這事,都會展露不自然的笑容。其實爸爸不用愧疚,這雖是我身上第一道的疤痕,但疤痕隨歲月早已消淡,曾經感受過的痛楚我也早已遺忘,剩下的都是美好的、值得珍藏的回憶。

(傷疤恆是記憶的印記,文字清新暖煦,場景層次細密,父女同騎的畫面感尤其豐富,受傷呵護已然十足溫馨,末段直抒的感激不妨稍微收斂,太過正面反而會膩。)

2 comments:

  1. T.T 你好好呀,我只有在小時候坐過三輪自行車 兩個輪子的倒沒有。爸爸和你之間的互動描寫得好細緻

    "我聽見爸爸喘氣的聲音,也看見對面屋的那個男孩從窗邊偷看我,我不願看他,別過頭躲進爸爸的懷裏。"

    ReplyDelete
  2. 疤痕是记忆的印记,多年后疤痕不痛了,只是时不时会痒痒的,让人想要去触碰它然后抓一下。

    (我脚踝上也有个疤痕,也是小时候爸爸骑脚踏车载我时跌倒弄到的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