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仪: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2, 2017

璐仪:一块记忆


星空

我喜欢自然,所以烦恼时喜欢追着月亮跑,让月光晒着我这身承载琐碎烦恼的躯壳,蒸发一些残留的烦恼。夜晚常被巴士,交通灯的吵杂声频繁打扰着,但这就是城市的定律。今天听到好友分享自己即将退学的事,于是决定发泄一番。 巧的是,到了途中,沿街的路灯都坏了。第一世界的科技再先进,它仍然是一样没有灵魂的东西,哪里像星星一样,会指引方向。当下的自然反应,当然就是先寻找一道亮光。

我向上仰望,试图找寻那一片深刻难忘的夜空。那个繁星点缀的奇迹。

在山上,我们一群学生围在火堆前烤火取暖,手机没有讯号,话匣子不一会儿就打开了。从没在新加坡见过满天的星星,我痴痴的仰望,彷佛要把这一大片亮光,装进心里的天空。生于城市中,哪里有机会天天欣赏这样的美景?哪怕本地拥有一半多的星星,那也就很壮观了。

去年和同学到了泰国交流,周末时决定离开城市,去到山村里体验一番。他们的设施不及本地的十分之一,但他们拥有了我们用再多财富也换不来的质朴,平淡的生活气息。这也许是很多年前听祖母说的“甘榜”特色之一。当时的人们大概也是这样淳朴的吧!更不能忘的是村民用当地语言对我们说的那句,晚安。陌生得亲切。

慌忙中,我摸索着将手机中存有的手电筒程序打开。随着夜晚的光线掌控在我手中,我渐渐失去了星星的陪伴。只剩下天上残留的几个闪闪发亮的光体,后来听朋友说它们叫卫星。

(形容和描绘贫瘠的问题明显,文字有点亏待繁星盛景,记忆的来由应先点明,接着才摊开夜空,文句和段落硬切而欠缺衔接,导致叙述多有落空,结尾的自嘲有趣,所以总算还有亮点。)

1 comment:

  1. 光害之下 城市人和原住民都在互相羡慕 :o

    我也好憧憬满天星的画面,活了二十年也从未见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