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惠: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2, 2017

晓惠:一块记忆


每当一人时

孤独感总是在防不胜防时,侵入一个人的时光。周四的午后,我一个人在快餐店里用餐。窗外的雨淅沥地下,然而我听不见外头的雨声,店内充斥太多不同的说话声,玻璃材质的落地窗似隔绝两处的媒介。

一群身穿中学制服的女生,映入了我的视线。她们愉悦地笑着,谈天说地。曾几何时,我就是她们,但是却从未活在这种放学后的精彩。

有关乎我中学时的一切,不快乐占了很大的比重。只因为,我没有朋友,总是形影单只,孤独地过。

如果说,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一个最好以及最坏的一年。那么我想,我应该已经历了最糟糕的时候。

那一年,我成为了中学生,也初次体会了校园霸凌为何物。无论肢体言语网络,对当事人而言,集体对你的冷漠才是最伤的痛。应该也是同一个时期,我爱上了女厕这个私密的空间。厕所饭,是当今日本的社会现象,却也是当年的我每日的必须。

说来诡异,厕所这个地方,莫名地给我安全感,让我在校园这个迷宫中,得以呼吸自由。虽然偶尔,在那新天地的隔间内,依然听见门外对已的恶言。但门竖立如盾,无微不至,保护我于其中。

时过境迁,我虽已不是当年的我,但痛苦的记忆,淡忘却永不曾会被遗忘。

德国著名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有句名言:Was mich nicht umbringt, macht mich starker(那不能杀死我的,使我更坚强)。我在心中度过了最长的一年雨季,剩下的只是等待,最美好那一年来临时的阳光普照。

(自道的讲话口吻过重,作为叙述的语言难以逼真,如果不愿回顾,其实应该另择题材,这般写法避重就轻,只能重复申诉委屈的心境,读来仅能像是自我勉励。)

11 comments:

  1. 及早认识孤独我觉得是好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确实如此,在孤单中我学会了如何不依赖他人,独立地生活。

      Delete
  2. 唔。孤独是人生常态。
    从小学到高中,甚至大学,我都安于乐于一个人,甚至刻意与人疏远。或许是所处的环境不同,也有可能是我眼中根本没有他人的目光,所以我从未有过被霸凌的感觉。我一个人坐在食堂吃饭,怡然自得。甚至我意识到有很多人想和我做朋友的。
    其实孤独不是因为一个人,而是自己的内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现在的我也觉得一个人是很棒的姿态。但是可能当时的我,依赖性强又胆小怕事,所以比较向往和他人一起行动吧。

      Delete
    2. 从一开始女生之间的排挤,演变到全班(甚至隔壁班不认识的人)的恶言相向,那时也没有“霸凌”这个词汇,以致我一直觉得自己一定是做错了什么,才会成为大家娱乐消遣的对象。

      Delete
    3. 但现在想想,被欺负这件事,也逼迫我快速成长,变得坚强。整体来说,也不完全是不堪的回忆呢。

      Delete
    4. 人会往有裂缝的窗户掷石子的。
      小孩子肆无忌惮一些,长大后懂得抑制,但本性还在。
      未来还有许多日子,共勉。

      Delete
  3. 补充:确实,当初是挣扎了很久才写出来。写了又刊在这后,说是完全不后悔才是假的。但是这是事实,也是我成长的一部分,所以当初看见题目是“一块记忆”时,当下就决定写这块我想面对的记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我勉励的成分是有的,但绝对不是为了重复申诉委屈的心境而写。更大的原因,是想要承认并面对这份过去,然后以文字记录下来,以此证明给当年的自己看,我现在活得很好喔,况且没有当年软弱的我,怎么会有今天的我呢

      Delete
    2. 每个人在成长时,多少会有被欺负排挤的时候,所以也想借此机会,传达给那些和我有相同经历的人们————我是一个人,但不会孤独了。

      Delete
  4. 抱歉分段写了这么多,但是太长的post,好像都会被blog自动删除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