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依欢: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1, 2017

依欢:一块记忆


寿司

许多年过去,很多童年记忆也都风化得差不多了,但初尝寿司的那一夜,仍记忆犹新。那是10岁生日的夜晚,妈妈让我选了在超市里卖的寿司,那时候觉得一粒粒在寿司饭上的红色“东西”好酷!不假思索地选了它,到后来才知道那是鱼卵。

在广场外等着爸爸来接送之时,迫不及待地拿出寿司来品尝。五只手指小心翼翼地把它抓起,有模有样地沾了一点点的芥末,张开嘴巴想一口搞定,外层的紫菜却因为沾到了口水而黏牙咬不断,嘴里含着那一粒粒鱼卵,感觉吹弹可破,还有舌尖上的冰冷感。不停地用舌体把鱼卵在口腔里环游了一遍,玩够了,最后用了舌体和硬腭把鱼卵碾破,水汁喷出来,渲染在它们之间。

不少小孩都喜欢这种一咬即破的感觉,但我却是那个例外。还有最可怕的是,那芥末呛上鼻腔还刺激了泪腺,让我直飙两行眼泪。瞬间通了鼻塞,但头皮却发麻着。

“Irasshaimase~!”,服务生对着刚进来的客人,大喊着欢迎光临,唤醒了心有余悸的我。

拿起筷子,让目光随着输送带一起回转,继续等待合胃口的寿司。

至今仍不会欣赏寿司的美,但为了在聚会不当扫兴的那一位,只好尝试别的寿司或刺身类。成长就是不断地抉择,不喜欢鱼卵那就尝试三文鱼,不喜欢芥末那就沾酱青。我们不是寿司,不需要被摆放在输送带上轮回一百遍,等待投胎的机会。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去向,让生死簿里的记载变得更有意义些。

(以电影镜头般的画面剪接,处理过去与现在的衔接,稍微突兀不过也算创意,初尝寿司的描绘不宜写得像是食评,结尾关于成长的感触收结不错,但是停在『酱青』即可,轮回生死之说过于巨大而显得刻意。)

10 comments:

  1. 哈哈哈,我也怕芥末的呛鼻,但还是会很犯贱地沾着吃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芥末不是一个好惹的东西啊XD

      Delete
    2. 真的!我以前连酱青也不吃,就吃原味寿司而已,可是在日本餐厅工作了半年之后发现每个人都一定会点酱青,耳濡目染地我自己也爱上了 可以说是被呛得心甘情愿XD

      Delete
    3. 哈哈!你也有在日本店做工?我在那边做过part time每天要亲自制做芥末真的很痛苦,可以说是孽缘XD

      但是沾酱青还是很棒的! :)

      Delete
    4. 有!!那是我第一份兼职也,当时才16岁,我也不喜欢制作芥末XD

      会每次选择都在厨房的冷气下面做,那样即使面对着都不会流泪,可是反而会呛到其他人结果被骂了

      后来也做过好几份不同工,发现餐饮业虽然累但也是最喜欢的~

      Delete
    5. 哈哈,我第一次是两年前而已XD 一大清早就得之作搞到自己在那边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都没有人知道你的感受TT

      对啊,餐饮业是一份令人又爱又恨的工作><它可以让你翻无数次的白眼,可是也可以让你看尽人间百态:)

      Delete
    6. 嘿嘿,你是做service的对吗?

      餐饮业啊,只要客人吃完了会把碗碟叠好,我就很开心XD

      从那一行体会到做服务生的不容易,此后每次吃完食物都会把碗碟叠好才离开,真是很特别的学习,如果没有做餐饮业大概也不会有这习惯 :o

      Delete
    7. 对啊,做过service的才会在用餐的时候体谅服务生的辛苦:) 也尽量把桌子都收拾好=D
      我真觉得每个人都要去当一回service XD

      Delete
    8. 哈,话说回去!寿司的味道 这样的题材对我而言很是特别,因为第一次吃寿司嘛,我只记得是旋转带上面的多姿多彩而已,那味道和感觉已经忘光了 :/

      Delete
  2. 老师,结尾停留在“酱青”即可?还是要继续地选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