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蕙烨: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2, 2017

蕙烨:一块记忆


勋章

我最痛恨的事就是被朋友背叛。在说这句话之前,我是何等的理直气壮。可这句话一脱口而出,我便很是心虚内疚。而这愧疚之心同时藏在了那枚生锈的勋章里。

那年是北京的冬天,我参加了校外的学习之旅。 11岁的身子满满的都是能量,往这万里长城的阶梯上爬,越爬越有劲。几个好朋友突然决定来一场比赛,看谁能先抵达老师指定的集合地点,我答应了。不知多久我便到达了目的地,那里像是个休息站,有饮水机也有一个看似电话筒的东西。对凡事都中规中矩的我,不知哪来的胆量,竟然拿起了电话,轻轻按了那个红色按钮,响了几秒,便传来一个陌生男子的声音。

“喂,哪里需要救援?”

天啊!谁知道这是个紧急求救的电话!我突然有寒风刺骨的感觉,手脚开始发冷。怎么办?我会不会被警察抓走?脑子出现有一万种的结局。在我左思右想中,耳旁传来了一句,“对不起,按错了”。

我转头看原来是那出了名调皮捣蛋的学弟。说来也奇怪,他仅是我唯一谈得来的学弟。也许是他经验丰富,所以丝毫没有畏惧的,就这样帮我挂了电话。 我以为没事了,谁知他发现这等好玩意儿就迫不及待和其他人分享。围观的同学越来越多,就这样被林老师发现了,要这件事的始作俑者自己自首。学弟毫无犹豫的招供了,我却始终保持沉默。那晚学弟就被林老师处罚,必须在酒店房间里写悔过书,不得外出。

本以为校外郊游就这样结束,老师非要在离别前颁什么好学生奖。而我又偏偏选为“好学生”之一。在一票欢呼声中,我接过了那枚勋章,却始终没有提起勇气认错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收到表扬勋章,也是我用谎言得到的荣耀,是我用背叛换来的奖章。

今年春节大扫除时,老爸找到了勋章,拿到我眼前说,这是我品学兼优的证明,要我好好收着。

(文字多是在陈述交代的语气,回忆有点冗长枯燥,整体像是『让我感到内疚的一件事』的作文,其实还不如描绘登长城的经历,第一次目睹天地的壮观。)

1 comment:

  1. 现在回想起来,我在小学也得到好学生奖。那时候懵懵懂懂,并非了解好学生奖的用意,只知道从老师的手中累计五个贴纸就算是厉害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