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琪: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2, 2017

佳琪:一块记忆


精灵

因为姐姐说吹了蜡烛就大一岁了,所以小时候过生日时都战战兢兢的,生日蛋糕上的蜡烛都不敢用吹的,我是用吸的,希望能把岁数吸回去。但我还是到了该写习字的年纪。

那天夜晚,我跟我妈讨来了五支全新的2B中华牌铅笔,拿起卷笔刀,仔细地削每一支铅笔。望着排成一列摆习字簿上的铅笔,心中有种像看着亲手种的绿豆长成豆芽菜的喜悦。我掀开习字簿,再轻轻地按压,写了两排的“我”字。但总觉得字没有在格子的正中间,擦了又擦,弄到整页都是字的印迹。我想心有不甘是写不好字的,便盖起本子,趴在桌上闭目养神,转换心情。睁开眼后,我的心情极速转换成恐慌。天亮了,字没写。

翻开本子时,多眨了两下眼睛,再盖回去,又再掀开。心想七岁应该不会有失智症吧,习字都写好了。研究半天后,打开家中所有的鞋柜衣橱,决定找出像《小精灵和鞋匠》童话故事中的属于自己的绿色精灵。但因为习字可交,所以罢休。后来才知道我妈就是那时的精灵。

如今我翻阅那个泛黄的,那个封面还蘸到不知有多少酱汁的习字簿,我妈早把那些填满字的那几页剪了,用剩下的空页学英语。在这些西洋字上,仿佛还能感觉到那些字的印迹。时间就像精灵一样,悄悄来,悄悄去,无影无终。

(文字略有简洁的风姿,叙述也传神得体,小女孩的情貌一览无遗,结尾妈妈也开始习字,母女两种字体的重叠,是一个何其难得的情境,如果善加发挥,绝对比时间的常叹来得感人。)

1 comment:

  1. 末段写习字印迹叠上了英文字母,真心好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