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小彤

Saturday, September 1, 2012

我记得:小彤


纸童年

母亲总是喜欢把我放在小腿上,让我紧紧的抱着,跟着旋律上下移动,像在乘坐游乐场里的旋转木马。

饭后的下午,我和哥哥会沿着桌子,坐在高高的木椅上,目不转睛地看着母亲的手,没有一刻宁静,很神奇的将一张张的纸,变成一架飞机,一只小鸟,一艘船……一个又一个,我们意想不到的东西。母亲折纸时的神情,像个小女孩,满足得可爱。我和哥哥对望,不约而同也笑了起来,于是三人合力将飞机,小鸟和船放进大大的纸袋,母亲总爱说,简单就是快乐。

我家屋外的马路上有个斜坡,父亲洗车时,水便流成了河,流向斜坡下的另一个尽头。那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是否存在着梦想?或许是一个大城市,住满了人,面无表情的乘坐着地铁,日复一日麻木地生活?我感到好奇,于是把一艘艘纸船放在小河上,由它们替我去寻找,我想知道的答案。

人家说父母都在工作的小孩,离成熟很近,却离父母很远。上了小学的我,偶尔还是会奢望,放学回家后能闻到从厨房传来的饭香,而不是那包躺在桌上冰冷的饭盒,聆听着我讲述一天的校园生活。学校里看到别的同学有母亲喂着吃饭,心里除了羡慕,其实也有一份自豪。

屋角边,那一袋袋发黄了的纸船纸飞机,有一天我将它们都放生了,让它们去寻找自己的天地,而不是小孩生活中的陪衬。纸飞机飞向了高空,和风筝一起游玩,遇上下雨偶尔坠落,然而风总能让它重新飞翔。

纸船顺着河流游向了大海,载着我一同去寻找我那遗失了的童年。


(文字是一张纸,叠一叠折一折,变成了童年的样子。对焦的事物虽俗,但是章法还算有致,可惜细节的描述不足,感人的画面始终模糊。另立题目修饰文句,让整体就算不是水,但至少能够流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