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湛阳: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湛阳:那个人

迁徙

每当季节缓变,漂泊的候鸟会随着群体迁徙。它们的踪迹仿佛是一曲无言的交响,沐浴在大自然的韵律之中。飞跃沙漠与海洋数万公里的身影,或者,能看到无声无息的自由。

去年八月,我在散文课的教室第一次遇见她,没有太多视觉上的印象,只记得她给我的那种感觉。略如阳光伴随着缕缕微风,午后窗外听着孩子们在游乐场玩耍的笑声,慵懒地趴在沙发看阳台上挂着还慢慢滴着水滴,散发着洗衣粉清香的床单,温柔又熟悉。下课后,随同朋友离开阴暗的Hive教室,听到她走向前对老师说:“凯德,我回来了!”明媚、绵言细语中,我琢磨,原来老师还可以直呼名字。

她课中发表的每篇文章我都欣赏过,而令我最为寻味的是第一次读到她文章的感慨。感叹字与字中的温顺、典雅,和她的行为、外貌相符,我便从文字中读懂了她。无法否认,性格中的野和不被拘束的灵魂,与对她的最初印象相反,但我懂她有目标,所以不停的飞向她的理想。

转眼一学期过去了,一月我再次在散文课上见到她。坐在第一排右侧,戴着墨绿色的棒球帽,显然压低存在感,课堂上默默无言,偶尔对凯德的笑话露出腼腆的笑容。她即将毕业,在步入社会漫长的迁徙中,我与她不会有“然后”,可文字始终没有保质期,记忆也无限存货,日后我依旧能重读一遍,她写下来的字字句句。

(凯德是老师的名字,文字是人间的踪影,偷偷窥视暗藏心意,沿着纤细的人物流转亲密的身影,虽然意象有点过于拉提而险些无从收笔,词句尚有稍微忸怩的痕迹,但是节奏极有柔顺的魅力,看人看出了一道风景。)

1 comment:

  1. 如果生活是短篇校园小说,我们都不会是主角。她坐在靠窗的倒数第二排,而我坐在班上靠前的另一边。不刻意回头就看不到那个被夏天气息所笼罩的女孩。清早的阳光把她的影子倒映在身旁。温暖中佩带了些许距离。多年后再想起她,幸亏当时我回了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