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语缘: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语缘:那个物

老酵馒头

每当新年假期结束的时候,奶奶总是致力于填满爸爸的汽车。刚从冰柜里拿出来参着冰渣的馒头,在后备箱里碰撞出声,好像敲锣打鼓似的预告着新一年的忙碌。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各种实心的、咸菜的、萝卜丝的馒头就会从蒸锅里,微波炉里,甚至是保温盒里蹦出来。看着一个个硬邦邦,泛着微黄的馒头,胃里似乎已经被塞满了。

我并不喜欢奶奶蒸的馒头,因为它们没有点心店里的皮薄馅大,细腻松软。但奶奶说这是自己家做的老酵馒头,没有加漂白剂,而且爸爸非常喜欢吃。

的确,过年前夕,奶奶家的厨房门后总放着一个蒙着纱布的大缸,里面装着的大概就是醒发好的面团了。不知具体操作,记忆中只有菜刀和刀板剧烈的敲击声,不一会儿,奶奶就变魔术般端出来几盆不同的馅料。起锅烧水,奶奶习惯边包边蒸,还一边和我唠嗑,询问着我一年以来发生的大大小小事件。双手托着下巴,我偶有回应,看着奶奶的嘴巴在朦朦薄雾后一张一合,若隐若现,我的思绪却和水汽一般,顺着油烟机溜出了窗外。

我想不明白爸爸为什么会喜欢吃老酵馒头。回奶奶家过年时,我埋头于大鱼大肉前,而爸爸却先吃了一个馒头,他说,馒头很筋道,带着酵母的醇香,而且越嚼越香。

香吗?当我深夜时腹中空空,一个热馒头大抵也是香的吧。我打开了爸爸给我装得满满的行李箱,拿出我爱吃的小面包。蓬松柔软的口感是我所喜爱的,但馒头的气味却在口腔挥之不去了。我猛摇脑袋,努力驱散它们。

我不想明白爸爸为什么会喜欢吃老酵馒头。

(仿佛童言般的语气,可是却有如千丝万缕般的萦绕,文字腔调举重若轻,摹景抒情似有若无,最普通之物,最百姓的人家,循着人物隐约的轮廓,从肠胃舌尖的味觉扩散,缓缓弥漫出了,一个小女孩面对成长和离家的纠结。)

2 comments:

  1. 年少时不明白老人的关心,长大后才觉得弥足珍惜。可是我不想长大,停留在那个被爱包围的时刻。写的时候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我不清楚散文有没有什么顺序。

    ReplyDelete
  2. 我爸小时候挨饿,每天喝米碴汤。他说一次去一个稍微好一点家庭的同学家里吃过一个白面饼,是他吃过最好吃东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