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睿琦:那个物

Thursday, February 15, 2024

睿琦:那个物

我不爱吃鱼,也不喜欢鱼腥味,起因是四岁时过年喝鱼汤被鱼刺卡住喉咙送进医院,往后逢年过节少不了“躲菜”这一遭。天南地北找借口,最后大多以一块死鱼肉横尸碗中收场。近几年来没了年夜饭人生自在许多,没了大鱼的压迫,鱼刺什么的也都统统不必费心捡出,似乎终于步入真正的年年有余。

你说要在海岛上和鱼死生不复相见大概是不可能的,今年过年铁了心要从新加坡逃出,到头来还是飞去另一个岛。岛上路况奇差,出门动辄两三个小时路程,除夕夜凌晨三点爬起来搭车去海滩。

司机不会说英文显得腼腆,摸上方向盘就如鱼得水,加速超车急转弯,山路崎岖没有灯光,我困得眼冒金星,一身冷汗打死不敢合眼。路挖在雨林里,两边弥漫宽叶子树的鬼影,半道开始下暴雨。大脑在一成不变的环境下逐渐变得迟钝,我突然想到湿润的马孔多。平安到达时我几乎双手合十要拜老天,可惜拜不到熟悉的神仙。小腿被海浪扑上来的鱼骨划伤,回头能看到来时的群山,轮廓也有些鱼肚白。

午饭就吃海鲜,在几盘虾几盘贝壳中间端上一大盘鱼。似乎古今中外的鱼最体面的死法都是肚皮开刀趴在长盘子里,贵点的死鱼就躺进贵点的盘子,这点放到人身上也一样。

海鱼刺宽肉肥,和江鱼不同,腥味重些。我也过了挑食的年纪,两叉子下去,竟然也会和朋友说,异国他乡的除夕也算吃到鱼了。

下午是要去潜水,明明我都不会游泳。但是好像已经走过一个年纪,现在变成要逢年过节给自己没事找事的烦人精,一边打颤一边把自己丢进海里。

早些下过雨,下午天很晴。我把脸挤在换气面罩里往下看,形形色色的鱼来来去去,也不知道中午进肚子的是哪一种。有些小鱼游得高些,我试着伸手去抓,肯定是抓不到的。倒是发现为了新年特意做的红色指甲,亮晶晶的,好漂亮。

(明明是一趟春游笔记,而且玩水的即兴大过度年的怀思,但是文字仿佛已臻一鱼多吃的境界,清蒸了乡情,红烧了行旅,油炸了虚荣,潜在深里窥视身世的阴影,浮在浅处照映个性的喜乐,最后人与鱼不分你我,齐齐游回海里。)

7 comments:

  1. 我倒数第二段和第三段怎么重复了!修改的时候也没有发现!难道真的上了年纪吗...不应该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受不了了,过了年纪写了两遍,我要抓狂了!

      Delete
  2. 真的是从小不爱吃鱼,大人却总说吃鱼会变聪明。真的变聪明了吗,倒也没有,可能是因为吃得不够多吧。从前在家年夜饭上一定有一条鱼,做法多到可以在水下出版一本《论鱼的一百种死法》。我早已经不会拿着碗躲开长辈夹来的菜,更是会在异乡找一条文不对题的鱼来吃,时间还是过去了。

    ReplyDelete
  3. 小鱼吃大鱼,红不利马不多,湿润世界湿滑处置,噼里啪啦砰砰砰!呲放个鞭炮给睿琦。

    ReplyDelete
  4. 哈哈哈哈我小时候也是过年吃鱼被鱼刺卡过哈哈哈(吞了好多饭,最后给咽下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只要被鱼刺卡到大人就会叫你吃白饭顺下去!但是我吃了不管用,就送医院了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