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轩: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子轩:那个物

汤圆

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符曾《上元竹枝词》

我出生在一个在南北结合的家庭中,爸爸是重庆人,妈妈是辽宁人。虽然我从小在北方长大,但在饮食方面似乎遗传了爸爸的南方口味,从小便十分厌恶各种面食。

北方人在过年时是要吃饺子的,但是由于我和爸爸都吃不惯饺子,家里负责做饭的外公外婆总是会为我们额外煮上几个汤圆吃,这算是我们家在过年时一个独一无二的习俗,这一锅小小的汤圆,也承载了我儿时对过年的记忆,对我来说,汤圆上桌,过年也就开始了。

爸爸是一个上门女婿,他16岁就背井离乡,横跨几千公里来沈阳当兵,当时的他对于这座城市来说,完全是一个异乡人,他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川普(四川普通话),慢慢地和这群生长于广袤北国大地的,热情似火的北方人打成了一片,也是在这期间,他结识了妈妈一家,当他以妈妈的男友的身份第一次踏进外公外婆家门时,他们便害怕他吃不惯饺子,所以在一大桌丰盛的菜肴之外,煮了一碗热腾腾的汤圆给爸爸吃。所以爸爸也经常会讲,这碗汤圆也承载了他很多美好的记忆,总能让他回忆起和妈妈初遇的那段时光。

外公外婆是两个典型的东北老人,他们心地善良,待人接物都十分热情。他们知道爸爸从小离开家乡,因此对待他如亲生儿子一般,我想过年时的那一份汤圆就是他们无微不至的爱的体现吧。这碗汤圆在北方家庭的年夜饭餐桌上仿佛显得格格不入,但我却觉得它恰恰是我们这个五口之家彼此关心,彼此相爱的证明。

时光如白马过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渐渐能接受过年时吃饺子这件事了,但回忆中的那份汤圆,将永远的印刻在我脑海中,幻化成羽翼,带我重返童年时光。

(从汤圆浑然的圆切,带入父母动人的姻缘,虽然行文框架稍嫌四平八稳,开头题词的章法大可不必,不过家庭幸福的画面,描绘得极为充实饱满,映衬在年节欢愉的气氛之中,那份如意安足的心境溢于言表。)

1 comment:

  1. 当时想的是写一点与众不同的东西,就写了汤圆,感觉自己确实是一个特别的北方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