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嫚凌: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嫚凌:那个人

燃烧胖橘的肖像

她悄悄的弯起身躯。在潮湿的空气中,我屏息期待。

我并没有等多久。在 “哇” 的一声下,她像弹簧一样快速地起立。带着橘猫链子的小手在空气中舞动,试图摘下悬挂的星星。

不像一个人,我曾在同学的嬉笑中想到。在布满星空和飞马的幻想里,我挥舞着油画笔,将她与冥顽不灵、伸手摘星的小橘猫画上了等号。

就这样,小狗、小羊、小马、小胖橘,一个又一个的小朋友,手牵手住进了油画里。可他们并没有常驻。时光将色彩剥落,他们被赶出了画布,成了单调的猿类。

小六会考结束后,我和朋友们在考场外欢庆。她立在日光下,哼着歌、跳着舞为自己庆祝。油画里空荡荡,只剩下那只歪嘴眯眼的橘猫。

缘分使然,我们仍是同学。她仍是她,带着不通世故的童真。

可我当时并不知道,人不该是这样的。

流言蜚语灼烧着校园,关于多动障碍、关于品行缺陷。她低着头,像是倾听远方的歌谣。在半梦半醒间,我看见小胖橘溺在火焰里,没有发出半点声音。

能跑吗?我曾问过这个问题。

小猫大抵是不能的。它太过弱小,任何人都能把它搞得偏体凌伤。

可为什么不动一动呢?作为一个人。或许就能佯装成常人,避免被排挤、被抛弃的命运。

然而我的疑问还发出声响,便被卷入时光的海浪里。

待我猛然回首,那只欢快的橘猫已无迹可寻。它停留在回忆里,成为永远燃烧着的油画。

(一个像是小动物的人儿,总难生存于现实的野性,文气虽然散逸,但是抒情的调性淋漓,朦胧的线条和彩光的色块,意象渲染泼出框外,绚烂而毫不油腻,延绵燃烧得颇为壮丽,不过却也过于用力。)

1 comment:

  1. 是写一个同学的,但到了最后,看到了很多人的影子。一直以来都很羡慕他们,无论是因为不知道,还是因为勇敢能抗压,他们都无愧于心的做自己。

    但感觉难一直这样下去,尤其是在中小学的时候,突出不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我不知道大家在哪里,过得怎么样,就希望都过得好好的吧。

    其实没有写出想要的感觉,有点遗憾。下次再改改试试看!

    -manl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