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诚翔: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诚翔:那个物

举高高的鱼生

农历新年是我小时候最期待的节日之一,不仅可以放假,有得吃,有得玩,最主要有红包拿。那时候的我,天真烂漫,面对很多习俗事物都是一知半解。不知道什么是拜年,什么是压岁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记得父母教导过我要珍惜食物,要懂得惜福。正月初七,传说是人类的诞生日,被民间叫做人日节,新加坡更是流传了捞鱼生的习俗。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我去我阿嬷家,我的伯伯伯母,叔叔婶婶,堂哥堂姐,堂弟堂妹都会聚在一起过新年。十多二十多个人挤在一间屋子里,有些在玩扑克牌,有些在讲话,还有一些在准备食物。当大家都沉浸在喜庆的氛围中时,就听到了有人喊“捞鱼生喽,捞鱼生喽。”大家像听到开饭的口令纷纷围在桌子旁,但却没有一个人坐在椅子上,纷纷等待下一个指令。

大伯母拿起手机发出一道道口令:“年年有余,大吉大利,招财进宝……”随着每一道口令的下达,就会有人把一道对应的食材加进桌子中间的大盘子里。当一系列的口令都完成后,每个围在桌子的人都拿起了一副筷子,疯狂地把食材往上夹,嘴里还吐出新年的贺词。而我只是象征性地复印别人的动作,心里吐槽为什么要玩食物,还弄到满桌都是食物,难道食物也需要举高高。

现在回忆起过去的记忆,就让我感到十分的感慨,小时候的我虽然无知但也无忧无虑。

(年年有余正是浪费,无忧无虑却要珍惜,行文的调性稍微欠缺掌控,笔触在说理议事和抒情流露之间显得摇摆,坦然直说无疑就少了文采,「举高高」可在修辞上注入更多的含义,在末尾大可来个昔今高低的呼应。)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