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轩: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子轩:那个人

窗边的郁金香

在这不美好的世界上,最美好的童话总是悲伤的——宫泽贤治《银河铁道之夜》

三年以来,高中教室的窗台上一直摆放着一盆郁金香,不知是何人把它栽种在这里,只知道道这盆郁金香一直静静的呆在那里,注视着教室里同学们的一举一动,也见证着他们的成长。

我盯着这盆郁金香许久,竟出了神,思绪一下子把我拉回了三年前——我还是个初中生的时候。

由于是六年一贯制的学校,我们初中与高中的教室并没有太大区别,当时的我正是坐在那个靠窗的位置,并且总能在老师注意不到的间隙偷偷望向窗外发呆,初中时期的我完全就是一个自视清高玩世不恭的少年,因为丝毫没有升学压力(只要是班级成绩前一半的学生基本都能升入本校高中),所以在对待学习这方面也没有投入太多的努力,只是学到班级十几名就自我满足了,因此我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去消磨,渐渐的我养成了阅读的习惯。

有一天下午的自习课上,我照常拿出周末刚买的推理小说,打算用紧张刺激的情节来抵消不断袭来的困意,不经意瞥到左前方的一张桌子上,躺着本我前两天刚被班主任没收并放进我们教室图书角的《东方快车谋杀案》,这一下引起了我的注意,想看看借阅这本书的究竟是何方神圣。

那天下午的阳光恰到好处地洒在她身上,同样地也洒在了一个十四岁少年的心上,我的眼神顺着阳光的方向游离而去,心中仿佛有一个不知名的开关被打开了,这也许是我十四年的人生里第一次体会到这种感觉。我想找一个机会和她聊天,可是每次都羞于开口。

直到有一天,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老师竟然把我们两个分到了一起当同桌,我这才有了开口的机会。明明之前十分陌生的两个人,在这一刻竟然像分别多年的老友一般畅聊了起来,我们从最近刚看完的推理小说,聊到最近刚吃到的好吃的点心,又聊到最近班上涌现出的奇人轶事,她有时也像一个聆听者,静静地听着我给她讲那些书里的世界,我很庆幸,庆幸自己能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年纪遇到这样的知音,可正如书里面说的,“在这不美好的世界上,最美好的童话总是悲伤的”。在我下定决心要向她倾诉我的心意时,在我把我的真心话全部写进纸条放进送给她的巧克力包装盒里之后,我却惊讶的发现那张纸被原封不动地扔进了垃圾桶里。

沮丧,不甘,懊悔,一瞬间我的心中五味杂陈。我朝着她的方向望去,她却若无其事一般,在那里奋笔疾书着,从那以后我们好像又变成了两个陌生人。后来偶然间听到她和别人的谈话,她说要在最后的升学考试中考到班级的前十名。而我由于这段时间的心不在焉,成绩早已跌到了一个十分危险的位置,于是我在心中暗暗和她较劲,发誓一定要在最后考出一个比她高的成绩。

突然窗外下起了大雨,我的思绪一下由回到了现实,现在是2022年的五月,距离高中毕业也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知是不是造化弄人,我和她又在高中当了三年的同学,只不过这次我几乎没有和她说过一句话,每次遇到她也是刻意躲开。就这样我的高中生活也结束了。

高中毕业那个暑假的某一天,她突然给我发来消息,听说你马上要去新加坡上学了,那我们以后可能见面的机会就少了,明天要不要出去玩一天?就带我去你平时最爱去的地方就好。我十分惊讶,因为我早以为她已经把我从她的记忆中抹去。我欣然应允了,第二天我们去了那个我最爱去的咖啡馆,只因为那家店里面有很多我感兴趣的推理小说。那天我们在店里放下了所有的隔阂,边聊天边看书,仿佛又回到了几年前的午后。直到最后她说了一句话,我们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该做的事,中学时代的要务就是学习,其实我们都没有错,只不过是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正确的人而已。我们可能无法发展成那样的关系,但在我心中你永远是一位挚友,今后也一直是。所以不用难过,前方有无数个新的机遇在等着你,也许会有比我优秀的多得多的人呢。

后来的我渐渐明白了,拒绝我的心意,是当时的她最好的选择,因为那样不会影响我们的成绩,会让我们有一个更光明的未来。我也变得不再像当年那么幼稚,不再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不再自视清高,反而是永远怀着一颗谦卑的心对待世间万物。

余华说,人终究会被其年少不可得之物困扰一生。我现在反而觉得,年少不得未必是一件坏事,只有丰富了自己的阅历,丰满了自己的羽翼,才能有资格得到值得其珍视一生之物。

(抒情之作不需时时引经据典,如此反而打乱舒爽的元气,行文有点滔滔不绝,像是要把所有交会都记述得巨细靡遗,除了字数篇幅超标之外,从头至尾详尽其人其事,其实就欠缺了更有凝聚性的点面。)

3 comments:

  1. 不是,上高中的时候我没听说有这事啊?早知道的话高低去助推一把。

    以上算两句玩笑话。高三认识你的时候我早就不在学校了。而且,每段关系都要讲缘分的,这个年纪有太多明处暗处的岔路口,人际关系层层洗牌之后,哪还有位置给故人呢。

    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也许正确的人,深有同感,曾经被它困扰,曾经也难以自拔。

    ReplyDelete
  2. 这篇写的稍微有一点公式化了,有点像小说,可能是因为我之前没怎么学过怎么写散文,我以后会努力让我的散文看起来不那么像小说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