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婧妍: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9, 2024

婧妍:那个物

阜宁大糕

距离上一次在街头的喧闹声和弥漫的爆竹硝烟味过年,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我们时常渴望快点长大,世界加速发达。十岁飞往新加坡读书的我,仿佛给周遭按下了快进键。

新加坡作为全球最先进经济体之一,属于发达国家中的佼佼者。一降落到地面,就能体会到该国家的快生活状态。

我总觉得曾经在中国过年的时候,时间被拉长了许多。或许是因为寒冷空气让我时刻清醒,或许是因为相对富足的新年假期。

生活水准质量迅速的提升,同时却抽走了原本在新年能感受到的满心惊喜。小时候见过的世面不多,每当年关在即,一顿顿重头戏年夜饭总能让我驻足期待。随着年纪渐长,市面渐长,不再想到新年佳肴就流口水。总归因为生活变得如此快捷,按几下手机就能在平常日收到丰富美味的食物。

即使记事以来就一直在新加坡,我对在新加坡过的年感触很是淡薄。所谓的仪式感也仅仅就是收红包,以及一顿接着一顿的火锅。

“大年初一,吃了阜宁大糕才能说话!”这是江苏人,尤其是苏北人独特的记忆。阜宁大糕是一种白如雪花,薄如纸张,软糯甜蜜的大米甜糕。薄薄几片,小孩儿们分着吃,在一口接着一口中寄托着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愿景。

听着同辈与长辈说的一连串别出心裁的吉祥诗词歌赋,仿佛串联起来了在古代吟诗作对的场景。

虽然世界一直在变,但是有些传统承载了太多重量。比如一大家人围在电视前,看着春晚。比如手上揣着糖人,拿着麻辣鹅、桂花蜜藕,在玲琅满目的早集上挑花了眼。连着几个夜晚,夜空中炸开的璀璨烟花,总感觉能给新的一年镶上夺目的光彩。

这些传统的综合,组成了我心中的年味。

(滋味的慢慢萌生,常常都是多年以后,怀思言志的表露,间杂稍嫌正当严肃的阐述,行文语调上略为参差,但是当中侃侃流泻的情性,面对年岁的摆渡和经纬的交错,颇能体现今我昔我之间,那道既远且近的感伤与感恩。)

2 comments:

  1. 其实千言万语还是凝结成了一句:真的很想回家过年。小时候再讨厌的习俗,长大之后都会无比怀念。庆幸自己是00后而不是10后,因为如果我的童年是所谓的ipad kid,应当会相当乏味。

    ReplyDelete
  2. 很喜欢最后第二段,作者温柔描述着新年的回忆细节,那段文字像暖流一样让人一瞬间感受到了难得的温暖。 -欣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