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含芯:一见钟情

Tuesday, February 20, 2024

含芯:一见钟情

厕所的芳香剂

小妞在充满厕所芳香剂的电梯里遇见了王子。

看着显示渐渐往下的楼层,小妞的脸也随之黑了下来。她不解为什么学校要安排一个中文系的学生上英文课。心里咒骂了闷热的天气、人来人往的走廊、、缓慢的电梯......只有当两旁厕所有人推门而出时所飘出的芳香剂味道能让她稍微缓和烦躁。厕所门关上后烦躁值立刻回升,此时的她看什么都不顺眼。

电梯门打开的瞬间一股芳香剂味再次冲入鼻中。小妞自然地走到了电梯后边儿的角落。陆续上了几位同学后电梯门关上的瞬间隔绝了外界的吵杂声,但不知道为什么,芳香剂的味道还在。小妞带着一闪而过的疑问抬起头,映入眼帘的是宽如“双开门冰箱”的肩;整齐的白衬衫和西装裤完美凸显了王子的身材。继续往上看映入眼帘的是欧美款梳油头,只能说是小说中的总裁穿书了。此时电梯里突然就升温了,相信此时此刻小妞会明白上英文课的意义。

因为站在王子的后面,所以小妞能毫无保留地“偷窥”着,但却害怕别人对自己投来异样的目光,所以稍稍克制了一下。小妞很无措,她不知道她应该继续偷窥或是装作高冷。无法偷拍的小妞只好在脑中拼图王子的样貌。小妞竟懊恼此时的她不是闭路电视,没办法一睹王子的芳容。

小妞想要拿起手机和朋友分享这小鹿撞死在心里的心情,但不巧的是电梯门打开后又上来了两人,王子迫不得已往后挪了一小步,碰到了小妞刚抬起手机想要发消息的手。碰到背后的手一瞬间就熟了,小妞慌乱得直接变成了立正的站姿。

“不好意思,没有挤到你吧?”一道充满磁性又温柔的声音从小妞的头顶传来。因为拥挤的空间王子连侧身都做不到,只能用眼角瞟到小妞,加上小妞身高与他差了一截,他也只能勉强看到后面有位还未挤扁的女生。

小妞抬头的瞬间满头紊乱的思绪一瞬间清空了,只见王子如刀削般的下颚线以及眼角那颗略显性感的痣。怎么会有人的脸没有动刀就拥有那么完美的弧度啊......念头占据了小妞大脑,如录音般反复播放。好在小妞没有完全沉浸进去王子逆天的颜值里,及时给了回应。得到答复后王子便把头转回去了,犹如此时傍晚的昙花一现。

感谢学校的课程安排,感谢过后上电梯的两位同学,我爱你们——小妞只差没有感谢妈妈把她生下来而已。

小妞好像变态一样,贪婪地闻着王子的后背。她不知道王子会不会感受到她滚烫的鼻息,但小妞已经无暇顾及了,深怕下一秒就再也吸不到这个味道了,因为残留在王子身上的厕所芳香剂味道已经所剩无几。

此时的小妞多么希望王子能露出马脚,让她知道他对她也是有那么一点点中意的……可惜了,电梯门打开,王子把厕所芳香剂的味道、小妞的魂以及小妞心里的小鹿都给带走了,只留下一具空壳。

小妞虚脱般地靠在电梯边上,看着角落的闭路电视,喃喃自语道:“要不去厕所闻闻芳香剂的味道吧?”

(动作叙述虽然有点不够流畅,但是故事情境饶有趣味,对于此类痴心妄想式的人物,内心强烈起伏的捕捉,也懂得如何突出一种幽默的气氛,尤其结尾像是帅气与香气中毒,颇有让人发噱的效果。)


1 comment:

  1. 我写的这篇小说,是真假参半的。真的是我在等电梯,以及厕所的芳香剂。假的是那位男生并没有上电梯,只是与我擦肩而过。这过程是我想象出来的。但这过程不过一分钟之内的事情,而对我来说却需要大量的文字去描写,因为我觉得这就是当下的感觉。什么都做不了,却在心里演出了一出戏,我想这就是一见钟情的无力感。我觉得不需要用很华丽的文字去描写一见钟情的感觉,因为当人处于一个很专注的状态下,内心没有办法保持文雅的。就尽量往简单的文字以及细节去描写,我觉得会比较贴心当下心动的感觉。但我有点超出字数了不好意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