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语缘:那个人

Friday, February 2, 2024

语缘:那个人

珍珠

回新加坡前收拾行李,我看到了几年前爱不释手的那串珍珠手链。珍珠不同于钻石的坚硬,它是那么娇嫩而又易碎。少了我以往费时费力的养护,它变得黯淡无光,我情不自禁的拿起一块绒布轻轻擦拭着。

现在回想起来,高中那会儿,好像总有大把的时间做无聊的事情。女生们总爱在自习课时讨论着新出的衣服首饰,又或是在摄影课上偷偷拍下哪个同学的照片,然后八卦一整天,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阿朱。

大家都觉得阿朱很帅,他自己也知道。

没有手机的午休总是漫长的,我百无聊赖的拨弄着新买的珍珠手链,目光却投向那两道亲昵的身影——阿朱和他的女朋友看起来感情很好。女生是隔壁班的,比他大些,据说还是女生主动追求的阿朱。每到课间,那个女生都会带些零食来投喂阿朱,阿朱撑着脑袋,看着女生笑。他的眼睛亮晶晶的,像两颗圆溜溜的黑珍珠。

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分手了。阿朱那段时间整日神色低落,整个人憔悴了不少。连着好几天的自习课,他总是趴在桌上,一只手垫着头,一只手垂下,任晶莹的小珍珠滴落,一颗一颗,顺着指尖砸在地面,一瞬间就碎裂了。一时间,女生们的心也要碎了,想方设法的安慰他。

再后来,他又和安慰她的那个女生在一起了……

珍珠被擦拭之后又恢复了光亮,我举起手链看了看,还是把它放进了首饰盒,拿起旁边一条水晶链子带上。

(珍珠素来皆是感怀记叙之物,人与物之间算是相得益彰,虽然前后框定的方法稍有俗套,不过描写课堂光景的几幕,糅杂了慵懒的调性和光晕般的质感,读来极为心旷神怡,最后舍珠取晶像是对执迷的一种告别。)

1 comment:

  1. 珍珠美丽,但需要精心的呵护,也许是一时的新鲜虚荣购买,但繁琐的养护工作却容易让人们放弃。写的时候犹豫是用回忆来写那个人还是直接写当时的事情比较好,最后还是选择了前者。

    ReplyDelete